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 名企

邢台四院治病先治心

发布时间: 2014-08-04 13:46:4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古希腊希波克拉底曾说过:“了解什么样的人得了病比了解一个人得了什么病更为重要。”这句话说明了什么?它说明了现在医学所缺乏的一个治疗过程——人文医学。这也就是所谓的治病先治心,从患者最根本的需求出发,直达内心。

  你说出什么样的话就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医生这个角色在社会上往往扮演着一种具有主导权这样的作用。就像是记者拥有话语权一样,但是对于记者来说他们不是“无冕之王”。同样对于医生来说,他们也不是“万能定律”。现在的技术医学赋予了医生一种权利,那就是凭化验结果而看患者病情。这也就造成了我国现在医疗上“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医生们总是缺乏人文关怀,进而拉开了医患之间的距离,造成了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不良影响。

  邢台市第四医院本着“一切以患者为”的服务理念,要求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到“一切围着患者转”、“患者的一切都是对的”。这就体现出了医院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加进了人文医学的概念,医治了患者的心。不光是冷冰冰的检验仪器与化验单的堆积,更多的是透过这些现象看到本质的一个道理。

  患者是什么?患者就是犯了错误的人。由于日常的错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身体发生病变,他们在心理上是脆弱的,是无助的。他们来到这里不是故意要跟你找茬的,他们是来看病的,他们是抱着希望来的,有的甚至是绝望了,来到这里就当是最后一站。在了解了他们的这个心理之后,我们医护人员还有什么理由不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呢?

  “我希望遇到一个能够真正关心我,愿意真正了解我的人。我希望他不只能医治我肉体上的病痛,也能解决我心灵方面的问题;我希望遇到一个不会在乎我是谁的医生,不管我有没有钱,他都愿意帮助我,在我最软弱的时刻他能帮助我站立起来,在我最绝望的时候他能让我重燃信心;我希望遇到一个体贴的医生,他能知道我心深处的秘密,能从我微小的一举一动中,洞察我的心,让我有被了解的感觉……”这是一段台湾网友创作的名为《我希望遇到一个什么样的医生》的短文,希望医护工作者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