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医访谈

对话人物 倪爱华

发布时间: 2014-07-31 11:43:15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主持人】央视老牌节目“焦点访谈”主持人敬一丹在大学进行讲座中提到“每次失眠,我就上淘宝逛逛”,可见她在光环背后的压力所带来的失眠困扰。那我们应该怎样去应对失眠问题带给我们的困扰呢?

  【倪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事实上,由于作息不定时,市民的睡眠质量每况愈下,在05年《主要发达国家普通人群睡眠问题调查报告》中,美国失眠病人数量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的56%,这个比例在中国会更高,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比例甚至达到了57%,这意味着每两个人当中,至少有一个人存在失眠症状。而且其中53%的失眠患者症状持续超过一年。严重的失眠剥夺甚至可以引起高血压,增加感染几率,脑部日常功能变化,血糖控制变化的一系列问题出现。

  【主持人】倪主任,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对于我们来说,熬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过我们也没感觉困。那这是正常的么?健康睡眠的标准又是怎样的呢?

  【倪主任】评价睡眠质量好坏的标准,不只是看睡眠时间的长短,更重要的在于看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只要第二天感觉精力充沛,没有觉得不舒服,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上床半小时内即能入睡,整夜不醒或只醒一次,不是间断多醒或早醒,睡眠深沉,不是似睡非睡,不易受环境干扰、惊醒或做噩梦,这是对高睡眠质量的要求。

  【主持人】那我们还真是需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睡眠时间了,其实很多人还是不能够真正的理解失眠的,那真正的失眠又要怎么理解呢。

  【倪主任】对于失眠既是症状也是疾病。分为原发性失眠、继发性失眠。其中继发性失眠占失眠人群的80-90%、而原发性失眠仅占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