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心理专家:注重心理疏导 灾后别忘去“心病”

发布时间: 2014-07-30 14:18:57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超强台风“威马逊”摧毁了很多人的生活,包括心理世界。那么,如何有效地进行台风后的重灾区受灾群众的心理保健和疏导工作呢?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主任周艳玲。

  周艳玲表示,心理疏导应遵循4个原则,一是以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根据整体救灾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点;二是心理危机干预活动一旦进行,应该采取措施确保干预活动完整开展,避免再次创伤;三是实施分类干预,对受助者当前的问题提供个体化的帮助,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四是对待心理危机干预,应有科学的态度,参与人员最好经过适当的训练。

  周艳玲建议,可把需疏导人群分为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

  对普通人群而言,可将熟悉的人组成单独一个小组,选一个小组长,对小组长进行必要的危机管理培训后,告知小组的居民有困难就可以找小组长帮助解决,从而建立起新的社区心理和社会互助网络。

  对于重点人群,则建议应由专业人员给予其鼓励和帮助。比如对方可能不说话了,或者有时候行为不正常、乱发脾气,或者出现年龄大了但做出幼时行为的“退化”行为,这时可以用玩游戏、讲故事等方法来帮其度过特殊的时期。

  周艳玲强调,重灾区儿童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她说,儿童在语言未能充分发展前,是无法用语言很好地表达自己感受的,但是会有一些非特定的焦虑反应,比如尿床、吮吸手指、哭泣、噩梦、大小便不正常等,此时,家长们要多留心,尽量提供给孩子一些可以帮助其表达的玩具,如画纸、彩笔、积木、橡皮泥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