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持续高温天气须防心理中暑

发布时间: 2014-07-30 14:14:02   |  来源: 中工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炎炎夏季里,不仅身体容易中暑,连心理也会中暑。据当涂县解放军八六医院专家介绍,如果你莫名出现头痛、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那么,你很有可能是“心理中暑”了。

  “心理中暑”医学上又称“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在情绪上表现为容易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认知上表现为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不能安心思考问题,学习效率降低、健忘;行为上,因火气大容易因小事与人闹意见,家庭矛盾增多,朋友间的争吵增加,陌生人之间的纠纷更易发生。据解放军八六医院专家介绍: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气候变化对人的情绪明显会造成影响,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除了气温变化以外,“心理中暑”还与人的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高温天气,食欲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

  那么如何能预防“心理中暑”呢?专家介绍说:遭遇“心理中暑”时,可听听舒缓轻松的音乐,或者静坐,闭上眼睛想想蓝天、大海等大自然中令人凉爽的情景,从而降低“心理热度”。高温天气时,室内可铺设乳白、淡蓝、浅绿等冷色系的装饰,起到安抚作用。合理安排生活,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外出。在封闭空间内可打开空调进行降温,并尽量增加休息时间。高温天应尽量避免喝白酒,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不要滥服补药。当身体出汗多时,在多喝水的同时还要适当补充盐分,多喝些菜汤等,有助于预防电解质紊乱引发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