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西宁市稳步推进八项重点医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7-28 14:20:22   |  来源: 西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八项重点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成效显着。

  我市全力推进的八项重点医改工作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卫生改革发展投入不断加大。签订《医改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全年医改重点任务。坚持“小财政,大民生”核心理念,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卫生改革发展投入力度。

  ●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统一提高到510元。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7.15 万人,参保率为99.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 44.83万人,参保率为 9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102.5万人,参保率为 99.05%。城乡居民在三、二、一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80%和90%,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6%。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提高门诊统筹水平,合理控制医药费用。提高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年最高支付限额,每人每年最高支付限额由1000元提高到2000元,终末期肾病透析每人每年最高支付由3000元提高到10000元;将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报销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70%;增加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分别达到21种和29种。

  今年上半年,我市医改成效显着还表现在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卫生管理运行新机制;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普惠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