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要怎么保存

发布时间: 2014-07-27 14:43:48   |  来源: 大河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春笋要怎么保存

  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又有“素食第一品”之说,不仅是蔬菜,还是良药。新鲜的春笋吃起来口感非常好,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可是春笋要怎么保存呢?

  春笋的保存方法:

  灶火煨熟贮藏法:把挖回来的春笋,连壳埋放到火堆煨熟(用手捏笋发软无硬感)。煨熟后取出,放到阴凉潮湿的地方竖排放好,食用时去其外壳,切成薄片,用水漂除苦味即可。用此法保存春笋,可贮藏保鲜35-45天。

  沙藏法:取一木桶或纸箱,底部铺上湿河沙7-10厘米厚,将完好无损的春笋尖头朝上排列在木桶或纸箱中,再用河沙填满空隙,然后铺盖一层7-10厘米河沙,将春笋的顶尖完全覆盖后,搬到阴凉通风处,可贮藏保鲜30-50天不变质。

  封藏法:取干净的春笋装入坛或缸中,然后用两层塑料薄膜盖好并扎紧,使空气不易进入;或取不漏气的塑料袋,装好春笋后扎紧袋口,放在阴凉通风处。用此法保存春笋,可贮藏保鲜20-30天。

  蒸制法:将挑选好的春笋除去外壳并洗净,然后将大的春笋切成两半,放在蒸架或清水锅中煮至5成熟,取出摊放在竹篮子中通风,可保鲜10-15天。此法适用于破损春笋或短时间内食用的春笋。

  1.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

  2.春笋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

  3.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

  两点小提示:

  1.春笋中难溶性草酸钙含量较多,所以尿道结石、肾结石、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

  2.儿童、年老体弱者、消化不良者、脾虚肠滑者、过敏体质者不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