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清热又解燥

发布时间: 2014-07-24 11:45:29   |  来源: 大河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争秋夺暑 黄瓜清热又解燥

  导读提示:黄瓜是夏季最佳食疗瓜蔬。其味甘性寒,有清热止渴、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含葡萄糖和丰富的维他命C,生食熟食皆可,中医古籍记载用老黄瓜加醋煎水饮利水性强,对四肢浮肿有疗效(《千金翼方》);用青嫩黄瓜加蜜糖食,则对小儿热痢清热止痢作用(《海上名方》)。

  黄瓜是夏季最佳食疗瓜蔬。其味甘性寒,有清热止渴、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含葡萄糖和丰富的维他命C,生食熟食皆可,中医古籍记载用老黄瓜加醋煎水饮利水性强,对四肢浮肿有疗效(《千金翼方》);用青嫩黄瓜加蜜糖食,则对小儿热痢清热止痢作用(《海上名方》)。现代研究指鲜黄瓜中的丙酮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有减肥作用。黄瓜汁能舒展皱纹。

  大个的老黄瓜,天时暑热,用来煲汤最利于解暑气,尤其是夏末秋初,凉风初起,暑热未了,气候干燥,所谓争秋夺暑之时,脏腑最容易发生燥热问题。这种夏秋交替气候,饮用黄瓜汤,清理脏腑燥热,可以预防由于肺燥而引起的咳嗽。平常人饮用的,配合猪肉、生鱼之类,汤味更佳。若是用作清除已形成病态的燥热,煲黄瓜汤时,则不用肉类,只加入一些陈皮或三几个红枣,耐火煎汤饮用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