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滑梯男尸难耐心脏病自杀 如何对病患进行心理疏导

发布时间: 2014-07-18 15:00:2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对病患进行心理疏导对病情的康复是很有帮助的。但近日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一个公园内惊现滑梯男尸,据悉该男子56岁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等多项心脏疾病,生前就有轻生念头。该男子遗书中称自己活的很痛苦。这样的惨剧也提醒人们对病患进行心理疏导有多么重要。

  

  滑梯男尸难耐心脏病自杀

  据警方了解死者是56岁黄姓男子,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等多项心脏疾病,生前就有轻生念头,13日晚间还与女儿一起用餐,虽然没有吐露死意,但是看得出心情欠佳,没想到14日清晨就传出死讯,令家属深感悲伤。警方随后也在黄男身上找到遗书,遗书中表示自己心脏不好,活着很痛苦。

  如何对病患进行心理疏导

  疾病的折磨让这个65岁的男人选择了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痛苦,事实上还有很多像黄先生这样的病患因为受到疾病的折磨又没有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从而导致了自杀的悲剧。心理疏导对病患有着越来越重的作用了。

  据国外研究报道,约40%的病患有明显的心理应激反应或心理障碍。在人格的划分中,有A、B、C等人格,其中,C型人格的心里更加脆弱。C型人格在临床上的典型性格特征:(1)抑制强烈情感;(2)顺从他人意愿,缺乏自信;(3)避免可能冒犯他人的矛盾或行为;(4)对待生活的态度沉寂,表现出理性和冷漠;(5)遵从传统的行为模式,保持“可爱”的形象;(6)具有坚韧和自我牺牲的精神;(7)拥有感到无助和无望的感情取向。

  两种性格的病患的心理疏导方法

  乐观积极,意志力坚强的人。面对这种人,主要应该在意识层面进行工作。应给予患者积极的鼓励和支持,并且向他解释疾病的成因、治疗等,让他知道通过努力可以治疗好,并且树立顽强战胜病魔的榜样。

  性格孤僻,感情脆弱的人。面对这种人,工作的主要重心在无意识层面。首先必须给予患者爱,然后鼓励他发泄负面情绪,并且做意向治疗、催眠治疗、音乐治疗。由于这类患者很敏感,容易因为疾病的恶化而对治疗丧失信心,所以最好的做法是让患者对死亡有心理准备,这种方法类似于行为治疗的满贯做法。当患者通过死亡的抑郁期后,便进入合作与接受期,患者会把自己的愿望表达出来,愿望实现的话,治愈的机会就会增加。

  很多病患的家属,对患者采取隐瞒的做法,以为这样是对患者好,其实他们并不知道患者真正需要的真诚,需要的是支持和爱,需要的是一起同心协力去战胜病魔,而不希望以一种猜疑和不信任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亲人,并且患者处于极度的恐惧焦虑中,一旦知道病情,可能措手不及,在绝望、空虚、孤寂中离开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