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男子买不起房自杀 如何缓解房奴的心理压力

发布时间: 2014-07-18 14:47:2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房子是最近几年大多人永远的痛,这种痛是全方位的。近日,郑州金水河边一男子在郑州工作20年因买不起房割腕寻死被救,其妻称丈夫压力太大。调查显示,大部分房奴会出现困惑、迷茫、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房奴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呢?

  男子买不起房割腕自杀

  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一名女士从郑州顺河北街金水河桥南经过,发现了躺在草坪上、血流如注的他,便报了警。河南商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袁伟斜躺在草地上,沾血的右手放在胸前,脸色已经发青。在他身旁有一个红色的手提袋,民警打开,在里面找到了带血的刀,袁伟就是用这把刀切开了自己的手腕。

  120赶到后,发现他已经没了血压,掀开衣服,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他肚皮深凹,肋骨突出很高。救护人员说,他可能一星期没吃东西了。

  简单包扎后,120和民警把他抬上救护车拉往黄河医院急救,后又被紧急送往重症监护室。

  如何缓解房奴心理压力

  中国还有多少人像这名男子一样因为买不起房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心理专家介绍,患心理疾病的房奴以40岁以下的人群最为常见,当中又以“80后”尤为明显。由于“80后”生活环境普遍宽松,没有像上一辈的人一般经历过较大的生活压力,因此心理承受能力较为薄弱。一些人士跟风进行超前消费,导致后期还贷压力大。在面对长达数十年的月供负担时,房奴就容易产生焦虑、烦躁心理。

  心理专家介绍,房奴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第一,寻求社会支持,比如向亲朋好友、心理医师诉说等;

  第二,进行适合自己的合理的宣泄方式,比如运动、种花等。如因焦虑影响工作、生活、身心健康,房奴需及时就医。

  社会学专家说,目前众多年轻人推崇超前消费,房奴问题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社会风险。购房者贷款买房要量力而为,有的购房者喜欢与人攀比,超出自己的经济能力买房,结果造成生活质量下降,家庭矛盾不断。合理摆正自己的心态,才是远离房奴心态疾病的最好办法。

  现代社会,每个人有面临一定的压力,心理疲劳、心理焦虑症、心理烦躁症等等层出不穷。以上相关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助房奴们缓解焦虑症,积极的面对问题,及时的自我调整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