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医访谈

对话人物 王增民

发布时间: 2014-07-18 15:01:23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主持人】王主任,现在患有腰椎间盘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了,腰椎间盘损伤的类型有哪些呢,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主任】椎间盘损伤按照病程可以分为椎间盘膨出、椎间盘突出、椎间盘脱出三类。

  【主持人】听说有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两种称呼是指的一种病症吗?有什么不同呢?

  【王主任】由于外伤、退变等原因造成的脊椎内纤维环后凸或断裂,髓核脱出,就称为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俗称“腰突症”。

  【主持人】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有人说,做家务也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这是不是真的?

  【王主任】生活中最常见的,它会引起我们的腰腿疼痛,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非常的痛苦,严重的甚至造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中长期采用不当的姿势,或者是用力不当造成外伤,比如说平时做家务搬重物,猛地一使劲,损伤了腰椎,都会造成腰椎间盘的突出。

  【主持人】看来,在我们的平时生活中,真的得“悠着点”了。王主任,哪些人群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易发人群呢?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办公室,对这电脑长时间工作,那么,久坐族如何避免腰椎间盘突出呢?

  【王主任】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的成年人都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可能,总的来说,年轻人中因为外因,即姿势式疲劳和损伤,主要以姿势性疲劳引起的为主。比如长时间同一姿势伏案工作,白领们长时间在电脑前坐着不动,颈肩部腰部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强直状态,血液循环不畅,就容易导致颈腰椎病的发生。还有一些重体力劳动者,容易造成腰椎损伤。另外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颈腰椎病则是内因,是身体的退化引发的居多,主要是脊椎的退行性病变。

  【主持人】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症状呢?平时我们腰酸背痛的,怎么自我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呢?

  【王主任】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最多见的症状就是疼痛,可以表现为腰背痛、坐骨神经痛,典型的坐骨神经痛表现为由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至跟部或足背的放射痛。特别是腰痛,不仅是腰椎间盘突出最常见的症状,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

  【主持人】为什么会引起腰腿疼呢?

  【王主任】椎间盘突出物压迫到了神经,就会造成疼痛,疼痛向下放射,就会表现为腿疼。

  【主持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会腰腿疼,但是腰腿疼并不一定就都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在诊断和治疗上,会发生什么误区吗?

  【王主任】人到了二三十岁,椎间盘都是走向退变的过程,到了四五十岁更加明显,大部分拍片子有一定程度的膨出、突出,但有没有形成椎间盘突出症,不能单单依靠影像学来简单判断,必须要有丰富经验的医生,结合你的病情,准确的作出判断。不能把所有的腰疼都简单归结为腰间盘突出症。另外,人体的颈腰椎是关系到全身的重要部位,结构复杂,千万不要盲目的随便找小诊所采取牵引、扳等手法进行校正,扳的手法,通常只是把压迫神经的椎间盘通过外力扳到其他位置,使他不压迫神经,从而暂时的解决或减轻症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过一段时间,突出的椎间盘又碰触到神经,症状又会复发,而且很容易造成骨折、小关节炎、小关节紊乱、小关节囊松弛等非常严重的后果。不科学的牵引,也很容易造成小关节的滑脱、肌肉损伤等。所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科学诊断,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