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医院

石家庄脑系医院

发布时间: 2014-07-17 17:25: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小晨迈出人生第一步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刘振海 王立静) 近日,记者对九三学社河北省委联合石家庄脑系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免费救治贫困脑瘫患儿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在全省开展免费救治贫困脑瘫患儿活动

  今年以来,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下发了救治脑瘫患儿活动的通知,联合石家庄脑系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免费救治脑瘫患儿活动,并以此作为2014年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据统计,河北省共有残疾人520万人次,其中小儿脑瘫患者近百万人次,五分之一脑瘫患者通过正规专业科学的治疗可以达到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水平,但由于治疗费用昂贵,很多患儿丧失治疗机会,造成终身遗憾。

  此项活动计划分配每个地级市5个免费名额。沧州市的任丘成为了第一站。沧州之行的活动流程为,九三学社沧州市委任丘支社积极响应,联合当地残联,初步挑选出20名患儿信息,并约定时间场地,将患儿和家长集中起来,事先安排好就诊顺序。九三学社省委与石家庄脑系医院专家带着设备前往进行初步筛查。去年12月底,九三学社省委相关人员会同医院专家一行赴任丘进行了第一次现场筛查,并将筛查信息汇总,随后根据家庭条件和具体病情情况研究,决定免费救治两名患儿,并于1月10日开始,由当地部门送来医院免费手术。

  首批救治的两名脑瘫患儿已经能够抬腿走路

  5岁的小晨(化名)和11岁的小浩(化名),这两名患儿都是因为早产造成脑瘫,留下了后遗症。小晨只能足尖着地,医学上称为“马蹄足”,而小浩的左下肢瘫痪,膝关节及腿部根本没有力量。九三学社沧州市委任丘支社联合当地残联,将两个孩子送到了石家庄市脑系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经过半个多月时间的治疗,孩子出院回家静养。

  一个普通的周六,但对于沧州任丘两名脑瘫患儿:5岁的小晨和11岁的小浩而言,却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联合石家庄脑系医院为他们进行免费手术42天后,来到两人家中进行了回访、并拆除了石膏。小晨站了起来,并踉跄地迈出迟来的人生第一步;小浩的恢复状态也相当不错。他们经过锻炼康复,终于可以改变残疾的命运。此后不仅能够生活自理,还能够像个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念书。

  虎头虎脑的小晨正坐在床上看电视,见到医院的杨主任,礼貌地往前挪了挪。“我早就准备好了。”像个大人的口吻,逗乐了所有人。“拆了石膏,就能走路了。”医院外科的杨主任笑着说。小晨很乖地伸出腿,脑袋却东张西望,似乎不大相信。小小年纪的他,已经过多次疼痛的经历,小脸上写满坚强。杨主任将小晨腿上的绷带一层层解开,耐心用红花油擦拭了膝关节踝关节,并叮嘱家长定时给其泡澡,用正确的手法按摩,做康复锻炼。随后,小晨穿上鞋,在家人搀扶下站了起来。也许是很不习惯,他还是足尖着地,始终不敢放下脚板。但在众人的鼓励声中,他慢慢的慢慢的放平了脚丫,勇敢的站直了,并尝试迈出了人生第一步。“好了!好了!”小家伙兴奋地叫起来。

  小浩因为病情和年龄偏大的原因,恢复不如小晨快,但整体情况良好。拆除石膏的时候一直喊疼,清秀的脸上滚落两滴泪珠。据杨主任介绍,小晨最多十天后就能恢复行走,小浩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是经过锻炼和恢复,两人最后都能接近正常人水平。”

  扎扎实实推进救治脑瘫患儿工作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由于人手和资源有限,对于全省的脑瘫患儿的救治人数,无异于杯水车薪,救治的开展也许还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下一步,社省委将思考探索更多的救治模式,为社会服务拓展新的路径,扎扎实实推进救治脑瘫患儿工作,开拓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在任丘市筛查患儿的现场,感受最多的是患儿家庭的贫穷和痛苦的绝望,以及这种绝望无助背后的强烈期盼。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可无情的病魔将希望摧毁。本来应茁壮成长的祖国花朵,却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有的甚至浑身瘫软不能下地。本来应该成为家中的顶梁柱,却因为患病成了家庭的心病和负担。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些患儿救治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恢复的机会越来越小,但病情蔓延的脚步却丝毫不会停止。首批救治的两名患儿,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像小晨,最终会导致胯关节脱位,需要更加昂贵的手术费用,更加难以承受。好在有九三学社河北省委联合石家庄脑系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免费救治脑瘫患儿活动,为这些脑瘫患儿带来了希望和生机,使他(她)们能够抬起双腿,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