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菊比菊花寒凉

发布时间: 2014-07-17 09:38:22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雪菊比菊花寒凉

  雪菊和杭菊、贡菊看上去都是菊花,但它们在植物来源、有效成分及药性方面还是有差别的。雪菊用得不对不但无益,还会伤身体。

  常见的药用菊花根据产地不同,分为杭菊、贡菊、亳菊、滁菊等,它们虽有差异但都属于菊科菊属,而雪菊则属于蛇目菊属。雪菊原产于美国中西部地区,在我国西部地区广为栽培,维吾尔族医生将其作为药材应用,认为雪菊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和胃健脾的功效,泡茶饮用可治疗燥热烦渴、高血压、心慌、胃肠不适、食欲不振、痢疾及疮疖肿毒等病症。

  研究发现雪菊中黄酮的量比菊花高2~6倍,黄酮是强抗氧化剂,可有效清除氧自由基,在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雪菊比菊花的疗效好。因此,雪菊更适合“三高人士”以及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是经中医辨证为阴虚火旺型的,其主要表现有咽干口燥、大便干燥、眼睛干涩等。

  菊花性质偏寒凉,清热祛火的同时可能会损伤正气,所以体质虚的人不宜连续喝菊花茶,一般饮用3~5天就要停用。雪菊比菊花更寒凉,容易伤人脾胃,更不能长期饮用,否则可引起胃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身体虚寒、肠胃功能不太好、低血压、低血糖的人,不宜用雪菊。冬天比较怕冷、手脚冰凉,小便清长,还容易伤风感冒、拉肚子的人,喝雪菊后容易损伤正气,越喝则阳虚症状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