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资讯

石家庄市中医院

发布时间: 2014-07-15 14:34:15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晓晶)“她八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孤寡老人;她十五年不间断,为行动不便的病患老人煎中药,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一张处方笺,数句健康语,没有冷冰冰的器械检查和晦涩难懂的化验报告,患者却感受到了如春天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爱……”

  台上的演讲者眼含热泪讲述着市中医院中药师“健康卫士”吴清华和“全国劳模”赵振兴的感人事迹,台下的观众静静的倾听着身边人的美德故事。

  这是市中医院在道德讲堂活动中开展的“美德故事人人讲”系列演讲,通过挖掘、整理、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引导医院干部职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努力形成“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之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石家庄市中医院作为市级文明单位,坚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于今年六月份又创新开展了“美德故事人人讲”,每个月开展两场,采取多种方式在不同场合进行演讲。按照活动要求,全院各党支部从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等方面在遴选先进典型。

  “健康卫士”吴清华,数年如一日义务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老人说她“就像亲生女儿一样”。除此之外,她还义务帮助一些离家较远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煎中药,这项不是工作的“工作”,她坚持了十五年,从无怨言。很多常来市中医院拿药的老人们一提起她来总是会赞不绝口。吴清华的事迹也多次被媒体采访,可她总是很平和地笑笑说“这都是小事,没什么可说的”。

  被评为“全国劳模”的老中医赵振兴,在给患者诊治时坚持“方小、量少、价廉、有效”的原则,不光治疗患者身体疾病,也注重其心理的调理。每次看完一名患者,除了药方,他还会根据病情写一张“健康处方卡”送给患者,卡片上面是几句通俗易懂利于养生的顺口溜,患者们都说“念完这几句顺口溜,病就好了一半”。赵振兴大夫的事迹被刊登在了《中国中医药》报的头版头条,也成为了全院医护人员学习的榜样。

  类似于这样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每讲述一次美德故事,对每个人都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大家被这种崇高的精神影响着,被这种积极的正能量包围着,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争创出不平凡的业绩。

  以讲述身边人优秀事迹的形式来传播美德,传播真善美,市中医院通过这种活动,在院内营造出了医患关系文明和谐的氛围,患者的好评多了,大家的干劲儿也足了!也许,这就是“美德故事人人讲“活动的精髓所在吧!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