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寻人启事

她走丢的妈妈还未找到 但寻亲的路上 她帮三个人找回了妈妈

发布时间: 2014-07-14 16:24:44   |  来源: 重庆晨报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军医张仕运在给老人包扎

  老人倒地扶不扶?路见不平吼不吼?乞丐伸手给不给?……几天前,重大校长周绪红在毕业致辞中五问重大学子。同样作为教育工作者,昨天上午,青木关中学的政治老师肖珊,用她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老人摔倒一定扶!”肖珊扶起老人,并协助路过的军医张仕运为老人止血,直到他的家人赶来。

  故事里还有故事,去年八月,肖珊的妈妈走丢了,至今没有找到,但寻亲路上,她帮三个迷路的婆婆,找到了家。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昨天上午八点半左右,青木关青北上街街口,一名摔倒的老人被人群围在中间,老人70岁上下,脸上满是血迹,他用手掌扶着右眼,有些无助。

  青木关中学政治老师肖珊买菜路过,她挤到老人身边,查看老人的伤势,“老大爷,摔到哪了?”老大爷用左手指指自己右眼眉骨的位置。

  “哪个来帮下忙?”肖珊环顾四周,她看得出,不少人心里仍抱着一丝警惕。肖珊扶老人坐起来,询问伤势,渐渐的,人群中,有人说认识老大爷,有人拿出手机拨打120,有人开始联系老人的家人……

  中年军医赶来帮忙

  “我是医生,我来帮老大爷包扎。”就在这时,人群中挤进来一名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他让肖珊到路边的药房买来纱布和绷带,随后给老大爷进行了包扎。男子动作娴熟,,几分钟便包扎完成。还不忘叮嘱几句,让老人最好不要单独外出,以免发生意外。

  这时,老人的家人赶了过来。老人走后,人群渐渐散去,肖珊转过头寻找帮忙的中年军医,但他已不知何时离开了。

  肖珊说,中年男子他认识,也住在青木关中学教师院里,应该是青木关中学某位老师的家属。“他好像是驻白市驿某部队的军医。”肖珊不太确定。

  网友将此事发到网上,并配上中年军医帮老人包扎的照片。老师和军医的善举迎来一片点赞。

  现实中遇到试卷考题

  “今年沙坪坝区的中考模拟试卷就曾考过此题。”肖珊说,模拟试题上出现过老人倒地扶不扶的问题,学生们普遍回答要扶起老人。

  肖珊说,因为学生还是未成年人,从道德上,她鼓励孩子们帮助有需要的人,但从技巧上,她并不鼓励孩子贸然扶起摔倒的老人,她希望学生们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如果面对摔倒的老人,学生可以首先帮忙拨打120、110报警。而换作肖珊自己,她今年47岁,当了20多年老师,扶起老人,当仁不让。

  对于昨天扶起摔倒老人的举动,肖珊说,她没想到试卷考题会在现实中遇到。“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老人更需要我们的帮助。”肖珊说。

  曾帮三位婆婆找到家人

  肖珊说,她看见每一位老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一样。

  2013年8月,肖珊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在青木关中学走失,她打了近百个电话,张贴上千份寻人启事,但直到现在也没能找到妈妈的踪迹。

  最开始的时候,肖珊不知所措,有好心人给她出主意,要把你妈妈走丢当天的照片发到网上,肯定能事半功倍。肖珊就学着用软件拼接妈妈的照片,然后放到网上,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两三位好心市民的电话。

  寻亲路上,肖珊深深感激每一个帮助她的人,有媒体的帮助、网友的关怀,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帮助她度过最艰难的时光。

  “大家都在帮助我,我也愿意帮助别人。”肖珊说,老人相对弱势,更需要大家的帮助,就算被讹了,真相总会大白。肖珊在找母亲的路上,就发现了三名迷路的老婆婆。“我们都会打110,等警察到来帮助她们联系家人才会离开。”肖珊说:“我看到她们,就像看到自己的母亲。”

  “救人危难哪能不去呢!”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照片上的男子张仕运,他是一位军医,直到邻居肖珊找来,家人才知道他早上救人的事情。

  张仕运说,见到老人的时候,他右侧眉骨摔伤,流了很多血。张仕运观察,老人神志清醒,他询问发现,老人有白内障,但没有心脑血管疾病,应该是当天出门买菜时意外摔伤,于是赶紧帮助老人止血。

  张仕运说,老人的情况比较严重,他和老人一起赶到青木关镇中心医院时,伤口处理近两小时,缝合了20余针。

  “在围观的现场,还有人让我不要去,说怕是讹人的。救人于危难的事,哪有不去的?”张仕运说,他是一名外科医生,包扎是他的本职,虽然也听过“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但被讹的绝不是主流,大多数人仍心怀善良和感恩。

  遇到两位好心人相救,摔伤老人黄大爷同样心存感激。意外摔伤,黄大爷有点自责,他今年65岁,没啥大的爱好,就爱喝上几杯,前晚贪杯喝高了,昨晨出门买菜,才发生了这事。

  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见习记者 傅柃畅 周辉

  小提醒>

  遇到老人跌倒时

  先判断意识是否清醒

  遇见老人跌倒时也不要急于搀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判断老人是否意识清醒。

  如果应答顺利,能仔细回忆起跌倒经过,身体无明显不适,老人可以尝试借助牢固家具或靠别人搀扶起身。起身分为5步:侧躺,曲腿,用手肘或手掌撑起上半身;让身体滑向扶手椅或其他坚固物体,跪下,两手放于椅子或物体上;主力腿在前,靠在物体上,发力;缓慢站立;小心坐到椅子上。

  要注意的是,有些老人患有慢性病,跌倒可能是疾病发作所致。急救时应该根据身体状况进行相应处理。若看到跌倒老人丧失意识,千万不要搬动、摇动,或试图唤醒他。而是要将其缓缓放平至仰卧位,小心地将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窒息。与此同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