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心理热点:“负能量”也是好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7-14 15:26:2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来点“负能量”:做好最坏的打算

  一名CEO在公司新项目启动的前夕召集下属开会,突然宣布:“我有一个坏消息——项目彻底失败了。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什么?项目还没启动就失败了?!

  别怕,CEO只是让大家提前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是美国心理学家加里·克莱恩博士提出的头脑练习,要求管理者必须提前预想到可能出现的问题。很多雄心壮志终成泡影,都是出了一些本来可以预防的问题,但很多人没有应急预案,因为他们拒绝思考事情会有不顺利的时候。这种貌似荒唐的“消极思考”方式跟“积极思考”、“正能量”背道而驰,却是目前在许多财富500强企业中流行的头脑练习,也得到了著名杂志《哈佛商业评论》的肯定。

  外部因素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有时我们明明做得很好,但事与愿违。商业世界的事情不像商学院里头教的那样按部就班,总有出人意料之事发生,而且还是接二连三。对此,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做好最坏的打算,做好心理准备,到了有事发生的时候就不会太狼狈。

  美国媒体战略专家瑞安·霍利迪认为,很多公司都需要设立一个负责提反对意见的领导,专门制止糟糕的提议以及盲目乐观的情绪。克莱恩、霍利迪的做法或许会被认为“悲观主义”,但这总比出事后猝不及防好得多。

  做好最坏的打算,我们不仅能够制定预防措施,避免出现问题,也会有更好的忍耐力。如果我们提前做好准备,而别人没有准备,出现问题时将是难得的机遇——专业的运动员要到高原或者山地训练,到了正式比赛的时候,往往比只在平原训练的对手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