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头条新闻

“过白”商品小心荧光剂超标 长期接触不利健康

发布时间: 2014-07-10 16:29:30   |  来源: 长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公布对洗涤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发现四成洗衣液含有荧光剂。此前,还有不少网友发帖怀疑美白面膜中也含有荧光剂。那么生活中哪些常用物品中容易被添加荧光剂?本期“生活实验室”对学生的作业本、不同场所的卫生纸、不同品牌的洗涤产品、洗衣液,以及各种成分的美白面膜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荧光剂真的无处不在。

  实验主题:生活中的荧光剂

  实验仪器:多功能紫外线分析仪

  实验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张源

  实验对象:卫生纸(超市购买的手帕纸、卷纸和抽纸、分别从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以及2家过早摊点拿取的卫生纸)、洗衣粉(3个品牌)、洗衣液(2个品牌)、作业本(语文本、英语本、数学本、软面抄)、A4打印纸(2个品牌)、8张美白面膜

  实验过程:

  荧光增白剂会吸收不可见的紫外光反射蓝光,在紫外线分析仪的照射下,发出蓝光的物质,表明里面含有荧光增白剂。

  分别将各种类型的卫生纸放在紫外线分析仪下检测,在超市购买中等价位的手帕纸、卷纸和抽纸上微微有些柔和的紫光;再将分别从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餐厅拿取的餐巾纸放入检测,光感与前者相似;最后将两家早点摊所用的卫生纸放入检测,其中抽纸光感正常,卷纸上泛着亮蓝色的光,提示含有荧光剂。

  在超市购买的3个不同品牌的洗衣粉放在紫外线分析仪下检测,都呈现出亮蓝色,散落在旁边的小颗粒洗衣粉也散发着蓝色的荧光,提示含有荧光剂。另两种洗衣液中,常规洗衣液的检测结果提示不含荧光剂,另一种标注为“丝毛专用”的洗衣液在紫外线下呈亮蓝色,含有荧光剂。

  随机从放学的小学生书包内取出语文本、英语本、数学本各一本,在文具店购买软面抄和活页本各一本,放入紫外线分析仪中检测。除纸色微黄的活页本光感正常外,其余的本子在紫外线照射下都呈亮蓝色,含有荧光剂。

  两种不同品牌的A4打印纸,在紫外线照射下,都显示含有荧光剂。

  在屈臣氏购买了8张不同成分的美白面膜,将面膜液挤在不含荧光剂的纸上,放入紫外线分析仪检测,有一种面膜液呈亮蓝色,其余面膜光感正常。

  实验结果:

  实验中,在超市购买的卫生纸都没有检测出荧光剂,随机抽取的品牌餐饮店餐巾纸也没有检出荧光剂,而两家小食店的卫生纸质量不一,需要谨慎使用。而洗涤产品和书本纸张的“荧光剂增白”情况比较普遍。纸张越白荧光剂反应越明显,因此,在为孩子购买作业本过程中,尽量选择偏黄的纸张。最好不要让孩子把纸张放在嘴里。而网传的美白面膜添加荧光剂确实存在,但并不普遍,女士们挑选时最好先试用。

  专家说法>>>

  为啥加荧光剂?

  就是为了好看

  “作为一种工业添加剂,荧光剂的种类达400多种,在我国各种产品检测标准中,除了食品外,没有哪种产品是完全禁止添加荧光剂的。”武汉市产品质量检测所化学室负责人昨日介绍,目前只有食品包装材料对荧光剂添加的剂量和种类有所限制。

  荧光剂可以吸收紫外线中肉眼看不到的成分,并转变成紫蓝色的荧光辐射,与原有的黄光辐射互为补色成为白光,提高产品在日光下的白度。专家介绍,荧光剂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化学物质,目前国内外都没有足够的数据表明荧光剂对人体有确切的毒害作用。但据临床实验证实,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性倾向,如果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威胁。

  用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的洗涤制品洗衣,衣服只是看上去很干净,这可能仅仅是荧光增白剂导致的视觉效果,污渍并未洗净。

  据了解,除了纸张、洗涤用品外,市面上的一些商品“过白”并不是好事,或多或少含有一些荧光剂。那么荧光剂会不会损害人体健康呢?市质监所专家认为,关键在于厂家是否严格使用符合标准的荧光剂和剂量限值。记者魏娜

  1张

  8张美白面膜

  A4打印纸

  (2个品牌)

  其余

  纸色微黄的活页本

  作业本

  (语文本、英语本、数学本、软面抄、活页本)

  洗衣液(2个品牌)

  常规型 丝毛专用

  洗衣粉

  (3个品牌)

  抽纸 卷纸

  过早摊点餐巾纸

  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

  餐巾纸

  超市购买

  手帕纸、卷纸和抽纸

  检出荧光剂

  未检出

  荧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