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头条新闻

近4成洗衣液检出荧光剂

发布时间: 2014-07-10 16:26:44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珊报道: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洗涤产品风险检测和性能比对报告,结果显示,抽查的140个批次的洗衣粉、洗衣液、洗手液、餐具洗涤剂,合格率达97.1%,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26个批次产品检出荧光增白剂,品牌涉及联合利华、立白、宝洁、纳爱斯等。此外,还有10个批次产品检出塑化剂,涉及活力二八等品牌。

  根据江苏质监局官网报告显示,此次其抽查51个批次洗衣液17个批次检出荧光增白剂。其中,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个样品、广州宝洁有限公司1个、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1个、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1个。抽查15个批次洗衣粉9个批次检出荧光增白剂,其中,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的3个洗衣粉样品、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的1个样品均“中枪”。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检测中心主任钱凯介绍说,目前日化行业普遍认为,在洗涤剂中添加荧光增白剂,能增加被洗涤织物的白度或鲜艳度。“但荧光增白剂有致癌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害处。”有时脏衣服洗过之后看上去很干净,但可能仅仅是荧光增白剂导致的视觉效果,污渍并未洗净。

  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世界范围内报道的荧光增白剂约有15种基本结构类型,近400种不同结构的化合物,应用于造纸、洗涤剂、塑料、涂料、油墨、皮革等生产领域,其中与人体接触较多的是用于洗涤剂、纺织品中的品种。“关于荧光增白剂,在2011年就有过行业大讨论,现在也是众说纷纭,有没有问题要看含量和具体是哪种荧光增白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