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最新报道

央视曝多品牌面膜含荧光剂或致癌 国内尚无标注要求

发布时间: 2014-07-10 11:41:58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日化产品今年以来“黑天鹅”不断。继洗衣液、卫生巾等产品接连被曝出含荧光增白剂之后,央视再曝DHC等四品牌面膜内含荧光增白剂,存致癌风险。DHC方面则发布声明称,上述面膜为假冒产品,并非DHC公司生产。但业内人士仍提醒,市面上的确存在荧光增白剂面膜产品,验钞机就可辨识它。

  荧光剂可残留在皮肤上

  近日,央视曝光称,取市场在售的11个品牌的面膜进行实验,测试结果显示,卡美斯“牛奶珍珠美白嫩肤”面贴膜、韩国“LEADERS”、韩国“MEDIHEAL”面膜、“DHC FOCU”面膜这4种产品添加有荧光增白剂。使用上述面膜,荧光增白剂会残留在皮肤上,对人体造成伤害。然而,从外包装上看,上述面膜均未标注含有荧光增白剂等添加剂。

  业内专家称,荧光剂是一种电子导体,可以吸收肉眼看不见的紫外光,并在衰退的过程中转化为荧光释放出来。这种淡蓝色的荧光可以遮挡人脸部呈现出的暗黄色,使人产生敷过面膜后脸蛋立刻变得白皙光洁的错觉。

  然而,专家指出,荧光分子较容易迁移到皮肤的角质层或血液里,会引起基因突变,轻则导致肌肤排异,产生过敏反应,重则可能诱发癌症。

  涉事“DHC FOCU”未在售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DHC品牌专卖店发现,被央视曝光的“DHC FOCU”面膜并未在货架上销售。销售人员称,店内从未出售过该款面膜,也未听说过该款产品的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致电DHC品牌官方客服询问上述面膜相关情况,客服人员称,DHC产品均符合国内标准,并不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在DHC官网上发现,该公司已针对“DHC FOCU”品牌面膜内含荧光增白剂事件发布了声明称,“该品牌系列产品与日本株式会社DHC及我司上海蝶翠诗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HC’)无关,DHC从未生产或销售过该面膜。”

  该声明称,上述涉事的“DHC FOCU”面膜的产地为广东省广州市,由北京万豪天成贸易有限公司注册“DHC FOCU”商标后自行生产销售,该面膜及该品牌与DHC无任何关系。其已对“DHC FOCU”商标提起争议程序申请撤销此件商标,并保留提起商标侵权诉讼的权利。

  业内人士:国内对增白剂尚无强制性标注要求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护肤品化妆品连锁卖场和超市日化用品专区发现,所售面膜产品种类繁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要数各种具有美白功效的面膜。

  记者在某护肤品连锁卖场发现,各类美白面膜小包装袋背面的成分表,其内多含水、植物提取物、透明质酸等多种成分,但无一对“荧光增白剂”进行标注。

  业内人士指出,美白面膜由于其特殊功效,大多内含增白剂成分,但目前国内对此类添加剂成分还没有做出强制性要求和规定,因此这些面膜成分表中都不会明确标出内含荧光增白成分。

  据了解,荧光增白剂通常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类。水溶性荧光增白剂较容易用清水冲洗掉,而脂溶性荧光增白剂则容易残留在皮肤上,对人体造成伤害。

  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可将美白面膜置于验钞机下检验,若有浅蓝色光发出,则该面膜内含荧光增白剂,不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