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最新报道

盛夏防晒衣热销 医生:劣质荧光剂可导致皮肤病

发布时间: 2014-07-10 11:37:4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炎炎夏日,一种号称能阻挡紫外线的薄款糖果色防晒衣开始流行。防晒衣不仅在实体店卖得红火,在网上也很常见和热销。大部分防晒衣呈半透明状,更像是一款时尚的雨衣。价格从二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不论衣服价格高低,都号称具有防紫外线的功能。

  专业人士提醒,目前热销的一些低价防晒衣可能只是商家打出的噱头,防晒效果无法保证不说,有的闷热不透气的材质还会导致皮肤不适,着色的劣质荧光剂甚至可能导致皮肤病。这种防晒衣的防晒作用并不比普通长袖衣服来得有效。

  超低价防晒衣更多是炒作

  防晒服是指可以遮挡紫外线的衣服种类。根据国家《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所有的防紫外线产品都应该在产品标签上标有标准的编号和upf值,30+或者50+才具备标准的防晒效果。此外,还应注明产品在长期使用或在拉伸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防护性能可能减少的标识。

  国家环保标准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龚岩介绍,防晒服之所以能防晒,主要是防晒布料当中加入了防晒剂。(目前市场所用的防晒剂是二氧化钛,其主要作用是吸收紫外线。)根据北京服装学院过去的实验结论,防晒剂用量在50ppm以上之后,才开始有防晒效果,数值为100以上时,效果比较明显。要达到国家防晒标准,产品添加量要到2000ppm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国内,防紫外线布料大多应用于户外产品中,普通服装中应用的比较少。一般专业的防护服可以起到防紫外线、防辐射的保健作用,但价格昂贵,适合特殊人群使用。消费者在购买时应仔细查看服装的标识,确定有防晒效果后再购买,以免花高价买“假货”。布料上加入了防晒助剂从而达到了防晒的作用。还有一些是通过对布料厚度、密度上的处理达到物理防晒的效果。涂有防晒助剂的面料价格较高,因此,所谓超低价的防晒衣只是商家的概念炒作。

  劣质荧光剂可能导致皮肤病

  网上卖家大多这样描述所销售的防晒衣:超薄、防晒、透气,史上最透气防晒面料。然而39健康网编辑仔细观察了展示的图片,这些防晒衣大多没有标签,商家对衣服质地的介绍也很少,更甭提防晒指数了。

  一资深皮肤科医生说,市场上很多低价防晒服只是商家打出的噱头,防晒效果无法保证不说,有的闷热不透气的材质还会导致皮肤不适,着色的劣质荧光剂甚至可能导致皮肤病。如果不是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其实一件普通的长袖衣服完全可以帮助人们阻隔紫外线。有时候我们认为比较容易热的黑色衣物反而能有效吸收紫外线,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侵害,但是若要在烈日下有舒适的穿着感,一件旧的白色绵衬衫就可以了。对于一些需要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或对防晒有特殊要求的人们来说,普通的衣服是满足不了其防晒需求的,还需要擦防晒霜。

  相关链接:挑选防晒衣有技巧

  1、材料防护效果

  涤纶>蚕丝>棉黏胶、锦纶、腈纶

  2、衣服颜色

  深红色和藏青色>其他颜色(值得提醒的是,浅色衣服对紫外线的防护作用很差,特别是那种白得耀眼的棉质服装里面往往含有荧光增白剂,它会把有害光反射到没有保护的脸部)

  3、看标签

  正规防紫外线产品应标有国家标准的编号及UPF值。如果UPF的测定值大于30,并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标识为30+;如果UPF的测定值大于50,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标识为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