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浑身疼不是没病找病

发布时间: 2014-07-07 10:12:5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冯晨

   张女士今年47岁,日前,她以“周身不固定疼痛5年”为由来就诊。张女士5年前在一次按摩后,觉得颈部明显疼痛,她认为自己的神经被按坏了,每天在家养病,家务也不做了。之后疼痛部位不固定,有时颈部疼,有时肩膀和后背疼、腿疼、胳膊疼。她反复到各大医院就诊、做检查,医生均不能明确是何原因引起的疼痛,吃止疼药效果也不好。她很少下楼,出门基本都是为了上医院看病。几年下来,张女士钱花了不少,但病却没什么改善。

  张女士的经历在心理门诊十分常见,很多患者遭受了多年躯体不适的困扰,反复到医院检查,查不出什么问题,但症状却仍然存在。我认为张女士可能是患了躯体形式障碍。这类疾病往往具有明显的躯体症状,如疼痛、心血管症状、胃肠道症状等,但检查却很难发现问题。临床上称此类症状为医学无法解释的症状。但这类患者多不相信检查结果,常常奔波于各大医院、各个科室及多名医生之间,常常是花了不少钱,但治疗却没有效果。因此,当您或您周围的人有这样的经历时,不妨换个思考方式,也许并不是身体真的出了问题,可能只是医学无法解释的症状。建议有这类问题的人不仅要到与症状有关的科室就诊,也应去心理科或精神科就诊,让医生来判断病人的症状是与器质性疾病有关,还是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