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医访谈

对话人物 张素辉

发布时间: 2014-07-04 16:52:16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主持人】那么今天呢,就让张主任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关于大学生心理的特性都有哪些方面内容。

  【张主任】大学生心理特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1)要求独立自主。(2)对未来充满憧憬、做事有热情,(3)乐于接受竞争。(4)崇尚自由、公正、公平。(5)容易冲动。(6)心理容易受打击。(7)智力发达,性意识增强。

  随着大学生年龄的增长,生理发育日渐成熟,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特别是大学时代通过充分利用电脑、图书馆等信息资源,以及自身理解力的增强,使大学生智力的发展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大学生的意识也明显增强,但是他们的心理成熟落后于生理成熟,主要表现在处理和对待异性问题上,特别是表现在对待社会问题的认识方面,往往显得不成熟。

  【主持人】大学生在现在的这个年纪呢,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一个年龄阶层。那张主任,对于他们这些心理特点的形成,又同时伴随什么样的心理问题的产生呢?

  【张主任】当代大学生主要的心理问题:1、人际关系问题 2、情绪起伏问题 3、学业问题 4、恋爱与性的问题

  此外,因就业竞争压力过大、家庭经济困难、生理缺陷等原因造成的心理问题也很多,有些是因一些突发性的因素造成的,有些则是长期困扰造成的,有些是单一因素的影响的结果,有些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主持人】看来现在大学生们不光只是对于学业、就业等方面产生心理问题了。那对于这些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主任】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可以发现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社会因素的作用。二、中国教育体制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忽视。三、大学生承受的压力大。四、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不高。五、周围环境的负面作用。

  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各种极端行为,例如杀人或者自杀等,都会给其他学生留下不同程度的印象。当某些大学生面对困难挫折无法解决的时候,很容易效仿这些极端行为。因此周围环境的负面作用,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