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医访谈

对话人物 高剑波

发布时间: 2014-07-04 16:45:36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主持人】高主任你好!今天我们既然要了解糖尿病足病,那么高主任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糖尿病足病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呢!

  【高主任】糖尿病足病属于糖尿病周围血管损害范畴,糖尿病血管病是指糖尿病患者的肢体大、中、小动脉粥样硬化和微血管病变,并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发生肢体缺血、缺氧,甚至坏疽、感染等。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近年来也有学者提出把糖尿病并发的肢体动脉闭塞性病变称之为“糖尿病性动脉闭塞症”。大多数发生本病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史都在5—10年以上,说明本病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因此治疗困难,截肢率和病死率都比较高,引起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主持人】该疾病的易患因素是什么呢?

  【高主任】第一个原因: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血糖的波动对血管内膜造成损害,引发血管内膜的增生,进一步造成血管管腔的狭窄,而且高血糖增加了红细胞的粘附能力,容易进一步造成血管的堵塞。

  第二个原因:高脂血症

  糖尿病患者可以引发脂代谢的紊乱,国内外一致认为,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生与摄取过多饱和脂肪有关,食物中过多的饱和脂肪可使血中胆固醇增高,而含饱和脂肪最多的食物主要为动物脂肪及肉类。欧美国家人民的膳食内脂肪含量很高,所以动脉硬化的发病率极高。糖尿病患者的脂代谢紊乱加重了血管动脉硬化的进程。

  第三个原因: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可以并发高血压,长期的高血压及血流冲击作用使血管内皮受损,内膜的屏障作用逐渐降低,动脉壁结构遭到破坏,为粥样斑块形成创造了条件。

  这三个原因是糖尿病血管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当然该病还存在性别差异,与吸烟等不良嗜好有关等。

  【主持人】糖尿病血管病可以治好吗?

  【高主任】有的人认为,糖尿病血管病一旦发病,就没有办法治疗,缠绵难愈,早期截肢是最佳选择。其实不然,糖尿病血管病的早期为血管损害阶段,这时常常表现为肢端凉麻、皮色苍白或紫绀,间歇性跛行,就是病人感到在行走一段路程后,出现下肢疼痛症状,止步休息片刻后即可消失,然当继续行走上述路程后症状又复发生,即称做“间歇性跛行”,是肢体慢性动脉供血不足的典型表现。疼痛的范围和性质与动脉病变的部位有关。以小腿部位为主,也有表现为大腿部和臀后部酸胀、疲累感的。在这个时期,及时正规诊治,早期应用抗血小板药物与抗动脉硬化药物并结合中药有很好的效果。该病在稳定期应长期活血化瘀治疗,以改善血循环;坏死期应及时解毒凉血中药,减轻毒素刺激,配合西医抗凝、祛聚、溶栓、扩管治疗,必要时配合手术或介入治疗,都能使患者保存肢体,获得良好的生存状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多进食新鲜蔬菜,少量多次行肢体功能锻炼,建立丰富的侧支循环,正常生活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主持人】这样看来,很多人平时对糖尿病足病的理解是有误区的,希望通过这期节目,可以帮助大家扭转认识上的误区,更有效的治疗疾病。那糖尿病足病有什么症状呢?它和脉管炎有什么区别呢?

  【高主任】糖尿病血管病的早期症状有:(1)患肢麻、凉;(2)容易疲劳、小腿酸胀;(3)间歇性跛行。(4)脉搏减弱、逐渐消失。

  中期症状是:(1)活动中小腿出现疼痛;(2)肌肉抽搐、尤其夜间明显;(3)皮肤紫黯,静息痛。

  晚期症状有:(1)脚、脚趾变黑、坏死;(2)皮肤暗红、黑褐色,发生溃疡;(3)持续剧烈疼痛,常常需要麻醉药品比如杜冷丁、吗啡才能止痛。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TAO)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性、节段性、周期发作的慢性闭塞性疾病,主要侵袭四肢中小动静脉,以下肢血管为主,少数病例病变可累及心、脑、肾、肠等脏器血管,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我国各地均有发病,北方较南方多见,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这两种疾病的临床症状特别相似,大多数糖尿病足患者都认为自己得的是脉管炎,非专科医生也很难正确诊断,从而耽误了治疗。我们可以从发病的年龄、有无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情况加以区分,在此建议广大患者有病还得找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