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苏神咬人报复还是本能

发布时间: 2014-07-04 10:06:3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冯晨

    世界杯D组小组赛最后一轮乌拉圭与意大利的生死战中,苏亚雷斯再一次没控制住自己的嘴巴,一口咬在了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的肩膀上,引发了球迷的热议。

  单纯从攻击行为上来说,人在紧急情况下理性缺失,产生攻击行为是正常的,攻击的方式有推搡、挥拳,张嘴咬人也是其中之一。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咬人很可能源自于苏亚雷斯内心深层次的选择。因为没有一种方式比咬人更能释放他的情绪。发生冲突时的第一反应可能与童年的遭遇或者某种特殊经历有关。不妨大胆猜测一下,苏亚雷斯可能因为龅牙的关系幼时受到过嘲笑,所以用牙反击成为他的第一选择。虽然在足球场上对于这样的报复行为有非常严厉的规则,但这是源于心理的原始冲动,在没有办法进行理性思考的瞬间,他恐怕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

  苏亚雷斯冷静下来后应该也会反省,从他赛后没有大肆庆祝的行为中可以看到,他知道自己“闯祸”了。苏亚雷斯屡禁不止地咬人确实会成为这名天才运动员未来发展的桎梏。也许国际足联在处罚的同时,是不是也该考虑为苏亚雷斯找一位心理医生,通过心理干预和治疗来调整他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