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孩子能长多高要看骨龄

发布时间: 2014-06-30 15:03:0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医生,我小孩怎么长不高”?“多喝牛奶能不能让孩子长个”?这些是家有矮小孩子的家长经常咨询的问题。孩子的生长发育若出现问题,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因为这是在与骨龄赛跑,与骨骺线抢身高。越早进行治疗效果越好,若等到骨骺线闭合,就没有长高的机会了。

  家长发现孩子落后于同龄儿半头至一头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若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是生长速度减慢,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找出病因进行治疗。

  孩子长高的潜能并非以实际年龄为准,而是以骨骼年龄即骨龄为准。骨龄是生长发育的指标,就好比树的年轮,它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年龄大于骨龄,提示孩子生长迟缓;如果年龄小于骨龄,提示孩子性早熟。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长个子,拼命地给孩子补充营养。有些食品可能含有某些激素或残留农药,引发孩子性发育提前。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会让孩子的骨龄超前,骨骺就提前闭合。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所谓儿童长高口服液,有一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进入孩子身体后,会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一些。而催熟的结果是,其骨龄也随之飙升至8~10岁。如果孩子9岁前身高增长突然加速或第二性征过早出现,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