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关注:精神疾病可致患者寿命减短

发布时间: 2014-06-26 09:39:4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导读:提及精神疾病,人们大多会将其联系到疯疯癫癫、杀人、自杀等荒诞行为上来;然而除了这些,最新一项研究再为精神疾病添加了新标签——精神疾病可致患者寿命减短!为了证实该研究结果的可信度,我们连线了致力于我国精神病研究的北京亚太脑科医学研究中心特级专家王玉堂。

  

                                              图:精神疾病对患者及家属都具有影响

  日前,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精神疾病对减寿的影响不亚于烟草,尤其是严重精神病患者,他们的寿命或比正常人短10至20年!据报道称,相关分析涵盖了约20项研究成果,共涉及170万名个体病例。研究人员从中抽取造成减寿的主要精神疾病的范围。精神疾病可导致患者寿命减少10至20年,双相障碍为9至20年,饮酒及吸毒为9至24年,慢性抑郁症为7至11年。对比而言,重度吸烟(每天吸烟超过一包)所导致的寿命减少为8至10年。

  针对这一研究结果,王玉堂表示,精神疾病本身就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除了影响患者寿命外,患者还会经常做出一些高危行为,尤其在喝酒或吸毒之后,也更容易自杀。

  最后,王玉堂提醒,精神疾病患者是社会中最脆弱的一类人群。该项研究结果提醒人们,应为精神疾病患者接受适宜的治疗及建议提供便利,争取让他们实现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