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面膜添荧光剂增白存健康风险

发布时间: 2014-06-24 14:43:14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

  近日,新浪微博上一位美容达人@冰寒发了条“面膜中含荧光剂”的微博,用wood灯测试了某些美白面膜发现,其中最有效的“美白成分”为荧光增白剂,并且在皮肤上洗也洗不掉。作为视觉欺骗,它们不可能减少黑色素,而且很有可能带来健康风险。网络上还有化妆品成分专家张丽卿站出来表示:荧光物质分成两种,一种是“非迁移性”荧光剂,而另一种则是较令人担忧的“可迁移性”荧光剂,因为它可以迁移到人体皮肤、角质层中,有着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疑虑。究竟面膜中是否允许含有荧光剂?是否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的风险呢?

  发出荧光的不一定是荧光剂

  “在365nm(纳米)的紫外光源下发现的荧光反应,近年来似乎有增多的趋势。我不知这问题究竟是化学性的长久存在,还是天然植物成分愈用愈多?总之,最近看到的频率似乎是五年前的二到三倍。”台北极致皮肤科院长、台湾美容医学学会的教育委员会主委宋奉宜说。

  随着这种现象的频繁出现,许多人开始担心,究竟化妆品里的荧光物质是什么?

  化妆品研发人员、腾讯网美妆达人团成员李鑫分析说,化妆品中添加的荧光增白剂一般应该是二苯乙烯基联苯类人工合成化学物,但产生荧光的物质可能是天然提取物,也可能是某些化合物成分。

  一半以上的植物提取物中含有荧光成分

  “能发荧光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发出荧光的不一定是荧光剂。苯环类东西大多能发荧光,能吃的银杏黄酮也能发出蓝色的荧光,芍药也能发出荧光。除了荧光剂能发出荧光外,有一半以上的植物提取物中含有荧光成分,比如黄酮类、人参等,只是荧光强弱不同。有些植物提取物中的荧光物质是化妆品的有效成分。”化妆品独立评论师陈暖说,比如说苦参生物碱可以散发出荧光来,也可以治疗痘痘。“化妆品中很少有添加纯的植物荧光物质,多是粗提取物。”

  作为染料的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化学成分,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可以吸收肉眼不可见的紫外光,而不影响产品本身的反光率,然后转化为淡蓝色的荧光释放出来,并且,淡蓝色可以遮挡人脸上呈现出的灰蓝色,显得脸非常光洁。“我们黄种人,在发蓝色荧光的‘中和’下,可以令脸本身的光亮度大大提升,让人有一种洗完脸就白、擦完脸就亮的伪饰功能。”宋奉宜说。

  天然荧光未必绝对安全

  是否天然荧光成分就一定无害?有害的就一定是人工合成的?

  李鑫表示,不一定,护肤品中禁用的天然产物比如香豆素,就是有害的。而人工合成的荧光剂,现在还没有医学研究资料支持它潜在的危害,也没有发现荧光剂生产人员患癌症的几率更高。“但洗涤剂中对荧光剂已经有了添加上限,护肤品还没有相关的要求。”所以,李鑫觉得,毕竟荧光剂没有护肤功能,在进入皮肤后很难被代谢掉,所以,尽量选择没有荧光剂的产品更为放心。

  “可以用检验纸币真伪的紫外线灯,在暗处照射面膜,看是否散发浅蓝色荧光,基本上就可以判断大部分的面膜了。当然,并非所有含荧光的都能看到。”

  人工合成的荧光增白剂有致敏风险

  陈暖认为,一般人工合成的荧光增白剂,有一定的风险,“荧光本身是一种电子导体,因为它本身的不稳定结构,很容易被激发,在衰退过程中释放荧光。这种特别活跃的分子,化学结构与DNA的化学结构类似,较容易迁移到角质层、血液里,引起基因突变,可能会致癌。也有可能导致人体排异,使人过敏。”同时,陈暖认为,荧光剂迁移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他认为,消费者选择时要看产品成分表里是否有添加植物提取物,是否有标明荧光的成分。“但比较可怕的是,有些化妆品并不将其添加的成分完整标明。”

  广东中山三院皮肤科主任赖维表示,荧光增白剂在很多产品里都有,一般都是在膏霜里添加荧光增白剂,起到亮肤的效果,其中不乏一些国外高级品牌。在各个国家的相关法律中是允许被使用的。它经过毒理学实验的评估,“按照目前的验证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