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顾问

黄金昶:充分了解病情 科学应对癌症

发布时间: 2014-06-24 10:49:1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

  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新华健康采访了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黄金昶主任医师,为广大网友介绍肺癌的预防和治疗等多种问题。

  部分肿瘤可以通过中医消除

  [主持人:]中医药抑瘤消瘤有哪些优势?

  [黄金昶:]中药可以解决肿瘤治疗中的好多问题,比如大家熟知的减轻放化疗副反应、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其实中医也可以抑制、缩小甚至消灭部分肿瘤,这不是空谈,中医治疗肿瘤也要在抑制肿瘤方面下功夫。目前现代医学对肉瘤、肾癌、膀胱癌、脑瘤、胰腺癌办法不多,中药治疗效果就很好。肿瘤分期越早中医治疗效果也越好。

  [主持人:]中药是可以把肿瘤消除的吗?

  [黄金昶:]有部分较局限的肿瘤是可以通过中医治愈的,但是比例比较低。中药的疗效与医生的中医水平有极大关系,如果病症抓准了,效果就会非常好。在这里更多的是强调辨证。中医药治疗肿瘤要阴阳辨证,从阴阳基础上往下推用六经辨证、脏腑辨证。我最近研究膜原辨证治疗腹膜、胸膜部位的肿瘤。大家必须认清中医治病绝不是简单的中药口服。古代中医有6大派别,一是神农汤液派,也就是用中药者;二是黄帝针灸派;三是彭祖导引派;四是素女房中派;五是苗父祝由派;六是俞跗割治派。我们在中药口服的同时,还主张中药外用;同时配合艾灸、火针、刺血拔罐、心理暗示等,抑瘤效果相当满意。而且还解决了许多现代医学比较棘手的肿瘤科疑难病症。我们观察针刺消瘤的速度和力度远超中药口服和外用。

  空气污染、不良饮食习惯、压抑的情绪是肺癌发生三大主要诱因

  [主持人:]肺癌早期的症状是什么样的?我们怎么知道自己肺上是有问题呢?

  [黄金昶:]经久不愈不明原因的干咳和咳嗽,还就是痰里带血、胸疼、发烧等。

  [主持人:]发烧也可以是肺癌的一个症状吗?

  [黄金昶:]可以的,临床也能见到。

  [主持人:]那这个肺癌和什么因素有关系?

  [黄金昶:]第一,和空气污染有关系,空气中的污浊大颗粒会刺激肺泡、气管,引起炎性反应、组织渗出;反复刺激后痰液粘滞在气管壁和肺泡中,这些部位内环境改变了,癌基因就活跃了,抑癌基因失活,肿瘤就有可能形成。第二,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系。好多人说肺癌和吸烟有关,但是好多女同志不吸烟,还带口罩,为什么还会得肺癌呢?这就是和炒菜时产生的油烟有关,油烟中的苯并芘是强致癌物。我们现在的饮食习惯是肉食吃的多,中医讲脾胃是生痰的,过食肉食会伤脾胃,脾胃伤了痰湿产生的就多。肺的功能是把痰咳出来的,肺功能差了或者痰太多了,慢慢的排不出就积在肺部,时间一长慢慢就长成瘤了。我现在研究的“吐法”就是把肺部积压的痰咳出来。第三个因素就是压抑的情绪也是肺癌很重要的诱因,长期抑郁也会导致肺癌,这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能小看它。

  [主持人:]用什么样的方法能把痰吐出来?

  [黄金昶:]胸胃以上部位积存的痰湿都可以吐出来,这是中医的吐法。痰湿是肺癌、食管癌、纵膈肿瘤、表浅淋巴转移癌的重要病因,我们通过药物把痰涎吐出来,从而使肿瘤稳定、缩小。

  [主持人:]咱们现在“吐”的方法有什么手法吗?

  [黄金昶:]我是用的催吐药、祛痰药。其实肺癌有三种主要类型:鳞癌、腺癌、小细胞肺癌。相对而言小细胞肺癌中医治疗办法不多,而且效果不好。我通过胸部CT发现小细胞肺癌长在气管壁,而且也会从气管壁长出来包绕气管。我通过老树流油取类比象分析小细胞肺癌痰湿较重,火邪较少。小细胞肺癌是痰火,痰怎么祛呢?用中医里面祛痰的药消痰,效果还可以。后来我考虑到“吐法”,采用催吐药、祛痰药把肺中的胶痰、顽痰通过口部吐出来,效果更明显。

  抽低焦油的烟不能减少对肺的损害

  [主持人:]刚才您说抽烟对肺有害,有些人说我戒不了烟,但是我抽一些低焦油的烟减轻对于肺的伤害,您觉得是对的吗?

  [黄金昶:]应该没什么用。正常人咳嗽,痰咳不出来不舒服,所以要化痰。烟头中心的温度大约有700-800度,这么高的温度很容易把痰粘在气管壁和肺泡壁上,咳不出来,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肺癌。烟给癌创造环境,所以烟对肺癌有影响。

  充分了解病情 科学应对癌症

  [主持人:]大家非常担心得癌症,觉得得了癌症就没得治了,可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很多痛苦。如果确诊了这个人患有肺癌,患者与家人应该建立怎么样心理态度?如何应对呢?

  [黄金昶:] 第一,家属首先要了解肺癌的基本常识,因为你了解了才不恐惧,不会病急乱投医。第二就是不要拒医,要合理的就医。和医方有适当的沟通,有正确的了解,这样才不会害怕,比如说有人怕蛇,可有人一点都不怕,为什么?因为他了解了蛇的习性。患者及家属不能讳医而拒医。第三,就是去专科医院或肿瘤专科诊治,肺癌越早治预后越好。第四,去医院前多咨询一些专科医生,综合去评价分析。目前网络很发达,多做咨询,自己有一个权衡,少花冤枉钱。第五,家庭成员的癌症预防,在治病过程中了解患者是怎么患肿瘤的,是家族原因还是自身习惯问题,明确了就可以有目的的预防。

  预防肺癌需少吃甜、少吃肉、不吃凉与辣、避风寒

  [主持人:]那么家里人得过癌症自己患病的几率也会大吗?

  [黄金昶:]相对会大一些。

  [主持人:]这是什么原因呢?

  [黄金昶:]癌症有家族性原因,有肿瘤易感性,所以癌症患者的家人比较容易得癌。此外家庭成员饮食习惯较一致,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肿瘤。一旦家庭中某一人患癌,很容易导致和他关系密切的亲属情绪低落压抑,这也是导致肿瘤的重要诱因。

  [主持人:]那么在预防肺癌方面有什么好的方法?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黄金昶:]第一是戒烟;第二要保持一个好的情绪,生气导致的常见肿瘤有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肝癌。第三就是少吃甜、少吃肉,避免痰湿内生;不吃凉与辣(包括烟酒),避免损伤肺气。第四就是避风寒与风热,保护好自己的肺部,预防肺的慢性病发生。

  简介:

  黄金昶教授生于1966年,是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肿瘤科教研工作,在应用中药、针刺抑瘤方面取得明显成绩,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副主编著作12部。代表著作《黄金昶中医肿瘤辨治十讲》、《黄金昶肿瘤专科20年心得》、《黄金昶中医肿瘤外治心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