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7-14岁儿童铝摄入主要来自膨化食品

发布时间: 2014-06-17 09:56:17   |  来源: 京华时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天举办“控铝促健康”开放日活动。记者获悉,虽然馒头、油条和面条等面制品是铝的主要来源,但7-14岁儿童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膨化食品。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出调整,从今年7月1日起,部分含铝添加剂不得再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馒头、发糕等部分面制品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张俭波表示,此次调整是因为国际上降低了铝的健康指导值,而且也是风险评估的结果,重点是控制面制品和膨化食品中铝的含量,此次修订将大大降低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水平。

  据专家介绍,JECFA制定了铝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为2毫克每公斤体重,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进去120毫克铝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吃进去的铝按平均值算,低于JECFA提出的参考值(PTWI),但14岁以下儿童以及一些经常食用铝含量较高食物的消费者,吃进去的铝较多,有一定的健康风险。其中馒头、油条和面条等面制品是铝的主要来源,但7-14岁儿童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膨化食品。专家称,儿童少吃一袋(60克)薯条薯片类膨化食品,铝摄入量能减少0.07毫克每公斤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