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安全防范存问题 部分学校被点名

发布时间: 2014-06-17 09:27:4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教育部昨天张榜公布了3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名单,全部是在近日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明察暗访中发现问题的学校。名单中北京的学校有三家: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十四中初中部、民大附中。

  近期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会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对京、沪等13个省区市168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在检查中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列出了存在问题的校园名单。名单上共有35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最多的是河北廊坊,共有9所学校上榜。北京上榜的有三所,分别是北京市第五幼儿园、第十四中学初中部、民族大学附中。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分为三类情况。一是人防技防力量配备不到位,或防护装备佩戴、安防器材摆放不规范。有些学校的校园门卫、保安员在值守过程中,头盔、防刺服、橡胶棍等防护装备不佩戴或者佩戴不全,钢叉、盾牌等安防器械没有拿在手中。二是保安员、教师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防范制度不落实。有些学校在上课和上下学时段,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缺乏严格登记。三是校园周边安全存在隐患,一些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无警车巡逻或民警执勤,学生进出校园存在秩序混乱,社会车辆停放较多影响人员疏散及日常交通通行安全等。

  自去年全国多个地方有校园或校园周边发生暴力事件后,教育部、公安部提高了对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防范要求。6月10日,湖北潜江浩口镇第三小学又发生劫持人质案,小学教师秦开美和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接力替换下人质,使52名学生安全脱险。据报道,此次事件中,劫持人质者是如何进入学校的仍未获知。

  马上就访

  民大附中昨天就遭教育部“点名”做出回应称——

  四项整改措施 坚持随时“落锁”

  对于安全防护存在的问题,民大附中昨天回应说,教育部5月23日到学校暗访时,恰巧赶上校园内一处公寓正在修电缆,由于要往里运送施工材料,所以开放了该公寓通往外部的小门,于是被认定为“通往宿舍楼的门口无人看管,门敞开着”。民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公寓是民族大学的留学生公寓,不属于民大附中的管理范围,只是民大和民大附中的共用空间,“这个小门确实也能通到民大附中里面来,但平时都是用大铁链锁死,从不开放。”

  据民大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教育部和公安局暗访后的第二天,海淀区公安局分局内保处以及派出所也派人下来勘察,但第二天施工完毕后,学校就已恢复平时的正常状态,未查到安全防护的问题。“我们学校真的管得很严了,学生出门都要写出入条,必须由班主任批准才可以,而且每个月的出入次数还有限制。”民大附中一老师表示,作为寄宿制学校,民大附中平时的安全管理已经算很到位。

  学校对陌生人的进出如何管理?民大附中安保人员表示,陌生人根本不允许入校,“我们现在连家长进学校,都必须由班主任或校领导亲自下来接进去才行,没有关系的陌生人根本进不来。”据了解,民大附中的保安人员共有16名。此外,学校还安排16位生活组老师以及十余位来自保卫部门、学生处的老师和中层干部,共同负责学校的安全防护。

  民大附中安全主管部门领导表示,针对教育部此次提出的问题,学校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首先将坚持随时落锁;其次将增加保安人员,增加门岗;再者,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最后学校将加强校领导、中层、相关部门的“三层”值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