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权威发布

最严禁令难挡世界杯烧烤热

发布时间: 2014-06-16 09:48:0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导读:今年夏天可谓是露天烧烤的“冬天”。今年5月1日,《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饮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明确规定不得露天烧烤,各区县明显加强了对露天烧烤的查处力度。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世界杯的开始,经营露天烧烤的摊主也“铤而走险”盯上了这个“商机”。在城管等部门严查露天烧烤的情况下,为了满足一些球迷凌晨喝啤酒、吃烧烤的需求,一些“聪明”的商家已经主动改变策略,通过使用电烤炉、无烟烤炉等方式招揽生意。

  近日,有多位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自家小区外露天烧烤扰民的情况严重。北青报调查了本市10多个社区发现,消夏时节加上世界杯开赛,虽然本市严禁露天烧烤,但是仍有商家在今年严查露天烧烤的情况下开摊烤串。

  探访

  世界杯有商机

  露天烧烤难禁

  “为了招揽生意,饭馆都在室外装了电视和投影仪,有的烧烤摊都是临时买的电视。”家住朝阳区国美第一城的周先生说,世界杯开赛后小区楼下的饭馆生意日渐火爆,每天晚上店家都摆出大排档,而最令他不能忍受的就是室外烧烤摊。“前天我从烧烤摊前路过,一阵风吹过来把我眼都迷了。”周先生说,很多烧烤摊使用电吹风甚至电风扇,白烟和炭灰吹得四处飞散。

  昨天凌晨,北青报记者来到国美第一城小区内的国美餐饮街,街道两侧的烧烤摊位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将加工好的烤串放在烧烤炉上。炭烤炉上冒着白烟,服务员不住地用扇子和电风扇来吹走烟雾,几乎大部分摊位都有自己的餐饮店面,晚上将部分桌椅摆放出来变成大排档。

  道路两侧共12家烧烤摊位,其中有11家都提供看球服务,其中有8家是采取投影的方式提供球赛画面。一张投影幕布挂在前方,一张小桌上摆着电脑、音箱和投影仪。另外3家则是使用了大尺寸的彩色电视,其中一家门前还悬挂了巴西国旗。“我们凌晨5点收摊。”一位摊主说,烧烤进行一个通宵,食客可以随时过来边吃烧烤边看球。

  “这几天更吵了。”一位附近居民说,平时露天烧烤就带来不少麻烦,现在晚上看球的人多了,喧哗声更大了,如果碰上进球还会听到激动的叫喊。“听到外面声音大了就知道是进球了。”

  北青报连日来调查发现,世界杯开赛后,由于比赛时差的问题,选择在烧烤摊位看球的人虽然有不少,但没有达到“人声鼎沸”的程度。前天凌晨2点,在团结湖、双桥、天通苑的四处露天烧烤摊位,都只有一桌“死忠”球迷在熬夜看球。不过商家却不愿意放弃这样的机会。“有一桌算一桌呗。”一家烧烤摊的老板说,平常也是后半夜收摊,现在虽然没有想象中人那么多,但能多赚点儿就多赚点儿。

  发现

  城管查处变严

  商家改变策略

  今年可谓是严查露天烧烤的一个夏天。5月1日,北京市商务委、市政市容委、城管局、食药监局等9部门制定的《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饮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应采取室内制作、室外食用的原则,不得露天烧烤,禁止在室外制售凉菜。今年入夏以来,各区县已经组织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减少“街头污染”。

  北青报记者从多个区县的城管了解到,世界杯期间城管队辖区内有烧烤和排挡场所的,城管队员都加大了巡查力度。通州城管执法局永顺分队队长蔡春介绍,乔庄北街有经营烧烤的门店二十多家,是通州烧烤最火的地区之一,曾被称为“通州簋街”。在世界杯期间,永顺城管队拉长了城管巡查时间,从夜里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都有城管队员在辖区内整宿轮流巡查。

  除了拉长执法时间,城管队员还采取加大执法频次的方式。东城城管表示,从上周五开始晚间到夜间,东城城管就加大了联合执法频次,上周五当晚整顿店外经营及露天大排档、露天烧烤17起,登记保存无照经营三轮车13辆,桌椅10张,烤炉5个,烤肉200千克,对重点单位及易发点位下发禁止露天烧烤告知单200份。

  同时面对“最严禁令”和巨大商机,一些烧烤摊位也开始琢磨新招。在丰台区靛厂路和万丰路交叉处有一个大排档聚集区,这片大排档聚集区在“烧烤族”中非常有名,每到夏天,每晚差不多都会有上千人来这里吃烧烤。

  这片大排档聚集区大概有40多家店面,主要经营烤鱼、烤羊腿、东北菜等,绵延了300多米,中间被一条马路隔开。周边居民说这里白天饭店都正常营业,但是一到晚上就变成了大排档聚集区。北青报记者发现,这里大多数店面已经不再使用木炭进行烧烤,而是改成了电烤炉,这些电烤炉一般紧挨着店面外墙设立。如果要用木炭烧烤,烧烤的人都会拿到店里去烤,并要收取10元左右的额外费用。

  “城管查得严,客人又多,生意总还是要做的吧。”一家店主说,为了应对禁止露天烧烤的规定,很多商家都更换了无烟烧烤炉具。

  调查

  烧烤“变招”多

  火了炊具商家

  在这个“最严禁令”的夏天,商家为了不丢掉世界杯这个巨大商机想了各种办法。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应对城管等部门的执法,很多商家都添置了电烤炉进行室外烧烤。此前记者调查发现,多个社区出现了“烧烤巴士”,虽然摊主在烧烤的时候将烤炉置于了车里,算是“室内”,但由于没有任何油烟装置,加了一个盖的烧烤炉和室外烧烤仍然没有太大差别。

  近日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烧烤巴士”已经对炊具进行更新换代,采用电烤炉“规避风险”。“现在查得太严了,就是不让动火。”位于管庄地区一家“烧烤巴士”的摊主说,最近他刚刚进了一台多功能电烤炉,“一是避免被小区居民投诉,再一个被查的时候也有话。”在管庄附近的常营,一辆小型面包车也开起了烧烤店。摊主说,这辆面包车是他几年前买的二手车,用来跑运输,现在还可以上路,并没有报废。“这是用电的烤炉,无污染。”

  “最严烧烤禁令”确实给一些生产销售烧烤炉具的商家提供了更多的生意,一位售卖电烤炉的商家姚先生说,今年入夏以来,他已经卖出了三百多台电烤炉,“这东西拉根电线就能用,用炭火还得被查,肯定是用电烤炉啊。”

  不过,城管部门查处的依据除了露天烧烤外,还有占道经营等多项指标,此外如果环保、占道等“都能说得过去”,比如使用了电烤炉,那么还要看是否属于无照经营等其他方面。“露天烧烤最好还是别存侥幸心理。”一位城管队员说,目前露天烧烤大多都是无照经营,不论使用什么工具,“只要有扰民或者其他违法的情况,一查一个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