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中国公益组织发起活动呼吁社会关注呼吸健康

发布时间: 2014-06-16 10:12:03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15日清晨,在太原市汾河公园健身的人们被一场快闪活动所吸引:歌曲《我和你》的旋律在公园里响起,一群身着白色T恤的志愿者迅速站好队形,开始跳舞,从人群中又走出四位小提琴手,拉琴助阵,舞蹈结束后,志愿者们用左手捂住口鼻屏气30秒,一条横幅拉了出来:“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

  “大爱清尘”是一个救助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预防和最终消灭尘肺病的公益组织,在全国有50多个工作区站。其联合新浪网共同发起了“世界呼吸日”,在每年6月15日,通过“屏气30秒”等多种形式的公益互动活动,促进公众对呼吸健康的认知。

  据了解,尘肺病多发于高粉尘、高污染的土作坊、小矿山,是由于在劳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如得不到及时救治,会因呼吸困难直接导致死亡。煤炭大省山西是尘肺病的重灾区。

  “近年来,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呼吸健康不只被尘肺病患者所渴求,更是每一个普通人所必须直面的问题。”山西工作区负责人曹勇介绍说,此次大爱清尘山西区活动包括演唱歌曲《我和你》、表演“咳嗽快闪舞”、现场书写“大爱清尘”、百人骑行等活动。“希望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来倡导呼吁公众关注尘肺病患者及呼吸受到损害的人群。”

  上午10时,在山西省体育中心,由100多位“大爱骑士”组成的七支骑行团队参与了骑行活动。他们均着统一的服装,车身统一安装写有“绿色出行、健康呼吸”字样的车载绿旗,分别按七条不同线路在太原市的繁华街道上骑行1-2个小时,以此倡导人人绿色出行、共同关注呼吸健康。

  在活动启动前,所有在场人员均左手举起掌心向外挡住口鼻,共同屏气30秒,表达他们对空气污染的拒绝和对呼吸健康的守护。

  “我们屏气30秒就觉得很难受了,可这是尘肺病人的常态。”一位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快闪志愿者告诉记者,他曾经探访过尘肺病人,深知他们生活的痛苦和艰辛,希望通过自己的微小力量唤起人们对尘肺病的关注。

  通过志愿者们的宣传,不少围观群众对尘肺病有了一定了解。太原市民王先生认为,除了关注那些在恶劣环境下工作而生病的人之外,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环境污染也应引起重视,要从自身做起提倡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政府部门也应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