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中国“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 2014-06-16 09:05:4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6月14日,在政府、行业、企业多方推动下,酝酿1年多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正式开通。当日,工信部有关领导、食品企业代表等齐聚中国乳都—呼和浩特,举办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开通仪式。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为会议致辞,伊利董事长潘刚代表乳制品企业做了重点发言。

  工信部总工朱宏任强调:将企业质量可追溯系统与国家平台对接,通过打通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让消费者了解符合卫生安全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让消费者对乳制品更为放心。

  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伊利董事长潘刚表态:“很高兴与业内分享伊利在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品质保障方面的经验,共同推动中国乳业不断进步。”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开通后,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向前可追溯出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于哪个分工厂、奶源是何时何地来自于哪个牧场,向后可追溯到它具体发往的市场,实现放心购买。

  据悉,为应对乳业全球化对质量安全带来的挑战,伊利已经率先在欧洲展开乳制品质量安全、品质升级的技术布局。今年3月底,伊利依托设在欧洲的研发中心,与荷兰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承建了中荷首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该体系将结合两国实践,应用最新技术,在乳制品品质提升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目前,该体系的成果已经开始在伊利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包括质量安全可追溯机制在内的品质体系。

  乳业专家陈渝曾表示,乳品生产是食品安全最复杂的系统,伊利率先引入欧盟技术,建立技术保障体系,对于中国食品安全体系的完善和升级会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