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育儿

哪些疫苗孕妇不能打

发布时间: 2014-06-16 12:06:52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孕妇在十月怀胎的漫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需要打预防针的情况。有的预防针可以打,有的则对胎儿有害而不能打。那么孕妇可以打哪些预防针呢?

  乙肝疫苗为灭活疫苗,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可以直接注射,已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表面抗原阳性)不需要注射。孕妇可接种狂犬病毒疫苗。孕妇一旦被狗或其它疑似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动物咬伤,必须及时注射疫苗。乙脑疫苗对胎儿无害,孕妇可按规定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和破伤风抗毒素这两种预防针剂孕妇都可以注射。当孕妇受到外伤,有可能感染破伤风时,应及时注射,以得到保护。

  禁用的预防针有:风疹疫苗孕妇禁用。在怀孕早期感染或接触风疹病人,以终止妊娠为好,避免发生流产或胎儿畸形。孕妇忌用麻疹疫苗。孕妇若接触过麻疹病人,本人又未患过麻疹,为了求得保护,可临时注射丙种球蛋白。甲型肝炎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如若孕妇曾与甲肝病人密切接触,或食用了可疑甲肝病毒污染了的食物,可注射丙种球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