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邹小明:广东来的“喀什葛尔”

发布时间: 2014-06-15 16:09:15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每个从医人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即当一名好医生,帮助更多病人解除病痛重获健康。而当广东医生邹小明教授身着白大褂踏上喀什这片神奇的土地时,这种朴素的信念与祖国富强、民族团结联系在一起所产生了的正能量筑起了一名援疆医生的“中国梦”。邹小明教授是一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心脏外科医生,从医20多年。2011年3月,他响应国家援疆号召,受广东省委派率领广东13家医院15名医生肩负神圣使命来到万里之外的新疆喀什。作为队长,他积极承担援疆医疗队的组织管理、政治思想、生活服务等工作,带领援疆医疗队树立了优良的作风,创造了优异的业绩,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肯定与赞扬,邹小明同志也先后被授予“喀什地区优秀共产党员”、“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先进标兵个人”、“2011年度广东省优秀援疆干部工作者”、“喀什地区优秀援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去年8月,广东首批援疆医生结束任务返粤,我主动留了下来,带领新一批来自广东的援疆医生,继续治病救人、服务南疆,也继续为一名援疆医生的梦想奋斗下去!

  邹小明,广东省援疆医疗队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胸外科专家。2011年3月开始,赴新疆喀什工作至今,任喀什地区卫生局副局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傍晚7点多,艳阳高照。新疆喀什第一人民医院里,邹小明收起桌上医院实验室规划材料,起身去查病房。这又是一个忙碌的周末。

  2011年3月,邹小明率领广东13家医院15名医生援疆,从广州来到万里之外的喀什。“不容易”,言及离乡背井的工作生活,邹小明不愿过多提及。采访中,他反复说,每位援疆医生心里都有根弦:不留遗憾,不留骂名,不留败笔。

  去年8月,广东首批援疆医生结束任务返粤,邹小明却主动留了下来,带领新一批14名援疆医生,继续治病救人、造福南疆的工作。

  从70多年来南疆首例自主完成的心脏手术、喀什乡村救治先心儿童的“救心工程”,到深入结核病重灾区调研并为之奔走呼吁,今年初,当地与南医大合作的医护人员研究生班、南疆唯一的临床和科研实验室等项目也陆续落地开花。邹小明与援疆医生们为此付出了殊为不易的努力与心血。

  “吃点亏人家会记得你的”

  蓝天碧水、绿洲羊群、雪山绵亘……这是许多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在新疆喀什,只要有时间,随时可找到这般风景。但入驻喀什两年多的邹小明,至今未能领略传说中的南疆山水。

  喀什,离广州万里之遥,坐飞机要飞7个小时,一座位于天山脚下的边境城池。邹小明与首批15位广东医生来到这里时,正值春季,他第一次体验了传说中的漫天黄沙。当地人管这种沙尘天气叫“下土”。在邹小明的记忆里,这种天一年总有百十次。习惯广州湿润气候的医生们,还得面对当地的异常干燥。“从没有过汗湿的感觉,不是不出汗,是出汗后马上就干了”,邹小明很快鼻出血,“太干燥了”。

  生活上,广东医生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自然环境的巨大差异,以及习俗及语言不通。“洗衣做饭搞卫生一肩挑,典型的家庭主妇,家庭生活变成单身生活”,邹小明说,远离妻儿父母过苦行僧生活,无法关心家人亲友,也得不到父母妻子的关心。“有子女老人病重的,有家人流产的,有妻子骨折的……你再惦记、着急,也只能忍着”。

  邹小明说,广东医疗队算是感情援疆,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咱们得尽好本分,吃点亏,人家会记得你的”。

  入疆后,邹小明任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喀什地区卫生局副局长,当地医疗卫生给他的最先印象,是这里的医院“硬件比较硬,软件特别软”,当地医卫硬件基础并不差,但在人才上很“短板”,全地区只有一位医学博士,喀什第一人民医院每年有几万病人,医院里大多是住院医生,主治医生严重缺乏。“以前,遇到复杂点的手术,要跑到乌鲁木齐请外援”。

  广东援疆医疗队派出了隆重的阵仗:首批15位成员,博士硕士为主,全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临床专家,他们来自南方医院、省人民医院、珠江医院、中山三院、省中医院等广东13家医院的各大科室,个顶个精兵强将。

  卫生厅长叫他“喀什葛尔”

  稍早前,作为广东省援疆医疗队队长的邹小明刚被评为喀什“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又当选为新疆自治区“最美新疆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厅长买买提.牙森特意为邹小明起了个维族名字:“俱来提•喀什葛尔”,意思是“勇敢的喀什人”。邹小明笑言,这是对广东所有援疆医疗队的认可。

  “无论是平时的临床诊治病患,还是意外事故的救助,广东医生总是冲在最前边,用自己的医术、医德赢得了很好的口碑”,邹小明告诉记者,这种认同也带动了许多当地医生,“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之下,大家都有了一股把事情做好的劲头”。

  喀什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是当前发病率最高、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到新疆不久,邹小明便发现,当地不少十几二十岁的先心病患者,因为贫穷及医疗卫生条件等原因,耽搁治疗没有手术指征了。“我在广州20多年的临床中,都没见到几例,来喀什两个多月,就见到二三十例”。这给邹小明很深的触动。

  2011年3月23日,邹小明为一名26岁的成年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了低温体外循环先心病矫治手术,这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首例自主完成的心脏手术。两年多来,邹小明和援疆医疗队全程参与了医院创建“三甲”工作,该院成为南疆历史上首家三甲医院。

  在邹小明的努力下,广东省红十字会与喀什一院合作在喀什开展了“救心工程”,为100多名贫困心脏病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治疗;作为南疆唯一的自治区“春苗工程”专家组成员,他带领筛查队深入各县市、乡村,筛查先心病患儿,先后为近百名贫困患者实施免费心脏手术。

  6月17日,邹小明为在喀什建设南疆唯一能做临床、科研的实验室奔走。与此同时,当地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的喀什医护人员研究生班也开始运作。

  外科医生转做结核病调研

  这些天,邹小明又在忙活另一件事:申请将传染病预防作为援疆项目。“喀什部分乡镇结核病患病率已达到5600人/10万人,是全国水平的10倍”,邹小明说,当地还是肝炎等传染疾病的“重灾区”,若能促成此事,对当地民生将功德无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直是全国结核病疫情较重的省份,而喀什地区又是新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灾区”。据调查,喀什地区部分乡镇结核病患病率已达到5600人/10万人,是全国水平的10倍。结核病已成为喀什地区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2年10月,邹小明与广州疾控中心专家等深入县、乡、村调研,搜集肺结核病的一手资料。初次局部摸查现状令人担忧,稍早前,邹小明再次带队下乡调研。他借助母校南方医科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与南方医科大学马骊教授成功申报了新疆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TCR库多样性与肺结核疗效关系的研究”。该项目的开展,是广东卫生人才援疆工作取得的又一实质性成果。

  “一个外科医生转去做结核病调研,感觉有点怪。当地缺乏一支训练有素的结核病防控队伍,进行系统、规范结核病临床与基础研究的科研平台”。邹小明觉得,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展开对喀什地区的肺结核流行病学调查、科研平台建设及新型防治策略研究。“掌握了真实可靠的一线数据,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