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育儿

宝宝吃水果有讲究 腹泻时别吃梨

发布时间: 2014-06-15 12:02:48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夏季到来,各类水果纷纷上市,为了让宝宝少接触饮料和冰淇淋,健康美味的水果成为家庭首选。但是水果并不是想吃哪种就吃哪种,妈妈在给宝宝吃水果的时候还要照顾到自家宝宝的身体情况。

  1、如果宝宝腹泻就不宜吃梨,因为梨性寒,易导致腹泻症状的加重,同时梨也是含有纤维的水果,纤维有吸水作用也会导致腹泻症状的加重。

  2、西瓜、香蕉味好却不可多食,因为属生冷之物,多食容易伤脾助湿,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儿童要适可而止,否则易引起腹痛或腹泻。同时,西瓜一次也不可吃得过多,否则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

  3、苹果酸甜可口,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儿童食用。苹果里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便秘。儿童常吃苹果,有增加记忆力,防止贫血的功效。

  儿童吃过苹果最好刷牙或漱口,因为苹果中的酸性物质会侵蚀牙齿的珐琅质,若不尽快清洁,对口腔与牙齿健康不利。

  4、木瓜、芒果、菠萝,含一种叫“醛酸”的成分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气喘、咳嗽不停等过敏体质的孩子应少吃或不吃。

  5、孩子有腹泻时需要禁止喝果汁和吃水果,否则腹泻不易好转。再有,半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喂果汁,因为宝宝胃容量还小,如果喝了果汁后,正餐摄入量就会减少,而正餐(如母乳、牛奶)才有宝宝生长所需的蛋白质、脂肪。

  6、气虚、脾虚的孩子要少吃寒性水果,如西瓜、香瓜、芒果、菠萝、番茄、香蕉等。热性体质的孩子最好不要吃热性水果,如桃子、荔枝等。对于一些体重超标的宝宝,妈妈还要注意控制水果的摄入量,或者挑选那些含糖较低的水果。

  此外,食用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中午午睡醒来后。这样,可将水果作为点心,不影响正常餐点,且每次给宝宝的水果量在50—100克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