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育儿

怀孕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14-06-14 12:01:03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意大利一项研究表明,女性或更易受其闺蜜影响,朋友怀孕会对女性及其对怀孕的渴望产生影响。该研究结果日前发表在《美国社会学学会》杂志上。

  据报道,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在人们做出要第一个孩子的决定时,朋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调查,朋友怀孕的刺激力量可能会持续长达3年之久,并在第2年达到峰值。

  报道称,1700名15至30岁的美国女性参加了该项研究,其中820人有一个孩子。在一对女性朋友中,其中一人怀孕可能会促使另一人在2年后也怀孕的机率增长20%。不过,这种影响只适用于有计划的怀孕。

  研究人员之一妮可?巴尔博(Nicoletta Balbo)表示,这种“怀孕传染”可用以下机理来解释。首先是社会影响力,因为人们会很自然地把自己与朋友进行比较,被有孩子的亲戚们包围会促使单身贵族们也成为家长。此外,朋友是重要的学习来源,观察朋友们如何担当父母的角色并适应新生活,能促使自己更轻松地面对这一情况。

  巴尔博还表示,和好朋友一起怀孕能带来很多好处,与正在经历同一事情的他人分享自己的经验能减轻压力,并感到被支持。相反,如果在朋友间自己是唯一没有孩子的人,那么可能会被孤立及排斥。

  巴尔博及其搭档指出,怀孕和友谊之间的关系已在女性中得到证实,下一步或将是在男性中证实这一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