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育儿

孕妇应忌吃生肉 感染弓浆虫危及胎儿

发布时间: 2014-06-14 11:57:38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孕妇需要控制对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取量,这一点众人皆知。但对于孕妇食用容易被寄生虫“弓浆虫”污染的生肉,而对婴儿造成损害的事情,又有多少人清楚呢?日本“女性指南”网站5月28日对“弓浆虫”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给出了相应建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食用生肉易感染弓浆虫

  弓浆虫是一种单细胞原虫,虫体形状像香蕉,寄生在许多温血动物体内,尤其是鼠类和鸟类。人类受感染的主要途径是食用未熟的肉类(尤其是羊肉和猪肉)或者生吃蔬菜.此外,弓浆虫的卵囊可在潮湿泥土中生存数月,所以接触泥土也是感染途径之一。生吃火腿、动物肝脏、朝鲜生牛肉等食物都可能导致被弓浆虫感染,进而导致弓虫症。

  日本一名妇产医师表示,“一旦被弓浆虫感染就会被其寄生一辈子。习惯吃生肉的地区感染弓形虫的概率更大,因此食用生肉是感染的重要原因”。

  2.要注意怀孕初期的感染

  感染弓形虫多没有明显症状,也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但问题在于,孕妇感染弓浆虫后,弓形虫可能以血液为媒介经由胎盘感染到婴儿身上,导致生下来的孩子大脑或眼睛受到损害。例如造成婴儿大脑内积存有髓液而造成脑积水,或者眼睛感染炎症而引起网膜炎。

  日本专家称,“胎儿感染弓浆虫是从受精的时候就开始了的,孕妇将弓浆虫传染到婴儿身上的概率约为30%,而怀孕十周左右时传染弓浆虫的概率则达40%左右”。因此怀孕的女性在排卵期后最好不要碰生肉。

  3.建议孕妇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感染

  孕妇进行“弓浆虫抗体检查”这项血液检查是很必要的。即使医院不做硬性要求,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详细咨询医生,尽量进行该项检查。检测结果显示阴性之时,也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持续进行关注。检查结果是阳性的话,则要进一步检查是在怀孕前感染的还是在怀孕期间感染的。如果是后者的话则应服用防止母婴感染的药物,将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