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儿童学游泳要防耳部进水 泳后低烧可能是某些疾病前

发布时间: 2014-06-13 15:27:05   |  来源: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 冯晨

  立夏已过,气温慢慢攀升,许多家长会带孩子去游泳,为此,上海市12320卫生热线通过“健康上海12320”微信发布信息,儿童在游泳时应注意预防耳部进水。

  很多人游泳后出现低烧却并不在意,而事实上,这种低烧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专家指出,因为天气较热,人体出汗多,耳道环境潮湿,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很可能引起耳道炎、中耳炎。

  一旦感冒时或是游泳时呛水,感冒病毒、带有病菌的水经鼻会逆行经耳咽管(咽鼓管)到达中耳,从而引起中耳炎。这种感染最初的症状就是发低烧,一般持续两天左右,这时正是治疗的最佳时机。

  夏季是中耳炎的多发季节,人们游泳时要做好耳鼻的保护:禁用硬物掏耳,防止鼓膜损伤。因为小儿的咽鼓管较短,宽而平直,感染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如果处理不及时,中耳腔内的脓液可因压力增高而穿破鼓膜流出,所以儿童在游泳时更应注意预防耳部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