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前5月京津冀PM2.5同比降7.6%

发布时间: 2014-06-13 11:10:05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环保部等8部委昨天就2014年环保专项行动召开部际联系会议。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会上透露,今年1至5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7.6%。

  重点74城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7.5%

  据周生贤介绍,今年1至5月份,第一批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7.5%,PM10平均浓度下降6.9%。其中,京津冀地区13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7.6%,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下降1.4%。

  “重污染天气的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污染强度均有所减轻,环境质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但周生贤指出,下降是个过程,如果每年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一般情况下,人们是感受不到的,因此“大气污染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人们在看到希望的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2013年186人因污染环境罪入刑

  2013年,环保部就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环境违法企业3395家,环保不达标施工场地3690个、餐饮服务企业2.6万家,取缔关闭小作坊3102家。周生贤昨天要求,各地认真解决督查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涉及大气的问题,要争取做到冬病夏治,进一步加强整改力度,务必整改到位。

  除大气外,2013年,环保部还开展整治医药制造企业专项,对涉重金属排放企业“回头看”,全年检查企业71万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6499件,挂牌督办1523件。

  周生贤特别指出,2013年,各级环保部门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706件,移送数量超过以往10年总和;公安机关受理637件,以污染环境罪判决109件,抓捕犯罪分子186人。

  华润中石油等19家企业被罚4.1亿元

  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在昨天的会上被周生贤点名。因脱硫造假等问题,这19家企业将被罚款或追缴排污费共4.1亿元。

  根据环保部首页的公告,华润、华电、中电投、大唐、神华、中石油等央企的子公司均在名单之列,其中,华润在沈阳、内蒙古、广东三地的子公司均被罚。

  此外,在2013年度全国总量减排情况考核中,黑龙江鸡西市、江苏连云港市、湖南岳阳市、陕西榆林市、广东汕头市等5市被暂停未完成指标的新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河北承德市上板城工业聚集区白河南污水处理厂等18家污水处理厂,被挂牌督办。

  相关

  最高检:去年7237人因破坏生态环境入狱

  最高检昨天通报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查办情况。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5013件7237人,起诉20969人。

  2013年,最高检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89件893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90件751人,批准逮捕4737件6746人,提起公诉13179件20618人。

  “近年来,环境保护领域问题频发,环境污染背后的监管失职渎职犯罪问题严重。”据最高检发言人肖玮介绍,2013年至2014年4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在群众专项工作中共查办涉及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案件1545人。其中,仅今年前4个月,就有349人因涉及环境渎职被查办。

  今年2月底,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八个月的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重点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肖玮说,“从今年3、4两个月的统计数据看,全国检察机关已经监督公安机关立案破坏环境资源涉嫌犯罪案件228件,同比上升10.1%;批准逮捕929件1375人、起诉2158件3309人,案件数量同比分别上升22.6%和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