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佛冈县推行新医改 百姓可享市级优质医疗

发布时间: 2014-06-13 10:47:01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冯晨

  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说白了,就是“找优秀专家看病难,到大医院看病贵”。这直接导致“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这一怪现象的发生。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09年以来,新医改在不断探索中发现,县级医院处于“承大启小”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顺理成章地成为马年医改的重头戏。市委市政府提出市县一体,推进医疗服务均等化,正是落实新医改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生动写照。

  随着托管协议的签订,佛冈县将佛冈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慢性病医院整合成佛冈县人民医院集团,整体移交给市人民医院管理,市人民医院派驻优秀的管理和专家团队。与此同时,市人民医院上百名的医疗专家作为坚强后盾,随时准备驰援佛冈。马年伊始,佛冈县城“马上”拥有了市级优质医疗。

  佛冈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和儿科,既是医患矛盾的高发科室,也是群众就医需求最密切的科室。2013年,医院超过一半的医疗投诉均来自于这两个科室,但却没有一个高级职称的医生把关,处理日益增加的投诉。随后,市人民医院陈日利和侯燕明两位主任医师入驻佛冈县人民医院,她们每天深入临床一线,加强培训,严把医疗质量关,对危重疑难病人亲自抢救,及时手术,将医疗投诉直接降到零。

  由于缺少专业人员,佛冈县人民医院以前没有开设肿瘤科,患者若有就医需求,只能去市区乃至广州等大城市看病。不但医疗费用本就高昂,还要承担大量的交通和陪护费用,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何耀武副主任医师来到后创建了肿瘤科,可以进行化疗、介入治疗等多种综合治疗。不仅方便肿瘤患者,还可以减轻一大半经济压力。

  B超检查,是群众就医时最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在佛冈人民医院,以往产科的四维彩超预约时间超过1个月,连心脏彩超也需要10天,许多群众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或耽误病情,或被迫到广州等地寻求检查。目前,通过集团医院内部以及市人民医院之间合理调配医疗设备和人力资源,预约时间已经缩短至一星期以内。下一步,将力争对腹部、甲状腺、泌尿系、妇科B超等常规B超检查实现零预约。

  此外,还新成立了脑科中心、胸科中心、心血管中心、消化中心四大医疗中心;对“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高危产妇、严重外伤”等严重威胁群众生命的疾病设置绿色通道,免交住院押金,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抢救、手术,确保为群众提供最及时、最有效的急救服务。

  凭借市人民医院丰富的医务、人事、薪酬管理经验和制度,秉承“患者需求至上”的办院理念,佛冈县人民医院集团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推行“患者利益最大化”,努力打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让佛冈人民足不出县城,就能以二级医院的价格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