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公益行动

定州市人民医院贾永青: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发布时间: 2014-06-12 07:00: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中国网健康中国(记者冯晨 郭江) 贾永青,32岁,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产科医生。2012年9月,她被确诊为肾癌后进行了单肾切除手术,术后10天便投入到工作中。从医3年来她共治疗病人961人次,参加手术1000多例,接生512例,加班169次。2013年10月,因病重她被迫住院治疗。如今,贾永青身体日益虚弱,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但她仍然顽强地与疾病抗争,期盼着能再回到产房、手术室,迎接新的生命。

  “她从小就幻想着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贾永青的父母在提起女儿时满眼都是藏不住的心疼。

  1982年出生的贾永青,是河北省定州市叮咛店镇东杨村人,不同于其他80后,贾永青从小就特别乖巧懂事,尤其热爱学习,从来不让父母操心。见村里其他孩子们去上学了,她就像只小尾巴一样跟在后面也往学校跑;见他们在家写作业,她就安静的蹲在一旁拿小棍在地上写写画画。贾永青不到6岁就上了小学,年纪虽小却从未因私请过假,有一天早上她一觉醒来觉得头重脚轻,身上火辣辣的,母亲拿来体温计一测,居然高烧39℃多,于是连忙帮她穿戴好,转身到厨房做了碗鸡蛋面,本想等贾永青吃完面领她去医院,谁知就在这一转眼的工夫贾永青却已经背着书包去学校了。

  贾永青上初中时家里种了5亩苹果,每当放学回到家,她就把苹果装上三轮车骑到外村去卖,有时候天黑了才能回家。初中毕业后,贾永青来到新乐市一家私立高中就读,三年的高中生活一晃而过,2003年9月,贾永青顺利考取了河北省职工医学院临床专业,不仅离儿时的白衣梦想又近了一步,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贾永青记事起,就非常崇拜一位在当地很有名气的乡村医生,觉得在他手中没有治不了的病,经常幻想着自己长大后穿着白大褂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情景。这位医生的女儿琳琳和贾永青是非常好的姐妹,贾永青曾专程找到琳琳态度坚定地说:“琳琳,我要学医,还要拜你爸为师,行吗?”琳琳看贾永青一脸严肃的表情不由笑道:“没问题,那你可得请我一顿呀!”

  专科毕业后,贾永青升入本科继续深造,本科结束后又考取了河北省医科大学的研究生,主修妇产科学。贾家祖祖辈辈种地务农,别说研究生连一个本科生都从来没有过,贾永青想着,自己既然是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就一定要完成学业。可开学一报到就得给学校交2万多元,父母一靠子靠务农为生,家境贫寒,如何能够供自己上研究生呢?

  当父母得知贾永青考上了研究生,却没有一丝犹豫和惆怅,而是激动地搂着贾永青的肩膀骄傲的说:“女儿真争气,就是砸锅卖铁,我们也要供你上研究生!”可母亲在家翻箱倒柜,却只翻出了全家仅有的2000多元钱,父亲见此一拍胸脯:“这事你们都甭管了,我去借!”接着就起早贪黑,走亲访友,今天去定州,明天上石家庄,值得欣慰的是当亲朋好友听说老贾的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个个都慷慨解囊,奋力相助,几天时间,就顺利筹到了学费。贾永青心里比谁都清楚,从小学读到研究生这20多年来,父母为自己求学付出了多少心血,她常常对同学们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不会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研究生报道的那天,贾永青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的门口拍了张照片,照片中的她穿着简单的鹅黄色衬衣,带着一幅眼镜,背后是红绿相间的绿化丛和远处校园内的一座座高楼,这一切映衬着她脸上幸福、自信的微笑,就像一株正在抽枝的小树,生机勃勃,绽放着希望的炫美!

  贾永青在河北省职工医学院就读时,曾在学院外的修车摊上花了70元钱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到了2011年,贾永青研究生毕业骑了有十多年了也舍不得换,坏了就去修修接着骑。母亲去河北医科大学接她回家的时候说:“这破车子咱别要了!”可贾永青却一本正经地说:“要!这可是我的宝贝呀!”。

  2011年3月,贾永青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录用。当她穿上白大褂那一刻,她的梦想终于成真。“我能够读研究生,特别感激我的父母!”“我能在医院上班,特别感谢医院领导和同事们!”这是贾永青工作后最爱说的两句话。

  进入医院后,贾永青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她所挚爱的医疗工作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产科医生中的主力。在领导眼中,她是个踏实能干的好职工;在同事眼中,她是个赖以信任的好姐妹;在患者眼中,她是个值得托付的好医生。进入工作状态的贾永青就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查病房、接门诊、写病历、做手术,每时每刻都忙不停。贾永青与同事合租了医院旁边的两居室,每月租金200元钱,房间里夏天没有空调,热了就打盆水冲个凉;冬天没有暖气,冷了就把枕巾搭在头顶上,父母得知后非常心疼,连忙把一个小桌扇和一个旧电暖器给她送了过去。为了供贾永青上学,父母舍不得吃喝、顾不上置业,家具都是用了几十年的老古董了,到现在连一个像样的电器也没有,最值钱的就数那台老式的29寸电视机了。贾永青每次回家看到家里的这些摆设,总是十分内疚地说:“等我上了班挣了钱,买辆车买套房,把你们接过去好好享受享受。”

  贾永青不爱打扮,在穿戴上也一点都不讲究,从小到大没穿过裙子、没打过口红,甚至从来都舍不得买一件好衣服穿。有时候回家遇上村镇集市,便和嫂子出去转转,偶尔会买一两件衣服,但是价钱都不会超过100元钱。有一年冬天,贾永青从学校回家,母亲见她还穿着几年前买的那件羽绒服,心里很不是滋味,便偷偷从商店里花了180元钱买了件羽绒服给她,贾永青知道后非常生气的对母亲说:“你们供我上学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以后再不能花这钱了,再买我真生气啦!”。这是贾永青30年来最贵的一件衣服,直到今年春天她还穿着。虽然贾永青平时对自己特别“抠门”,可给一双侄儿侄女花钱从不会吝啬,从书包到文具都买最好的,小孩爱吃的零食更是一买一大堆。尤其是在当了主治医生之后,手头宽余了一些,除了逢年过节往家里大包小包的背,春节的时候还会交给母亲一二千元。

  2012年9月,贾永青被检查出患有肾癌,她谎称陪父亲看病,请了一周假,到北京接受了右肾切除手术。不等伤口完全愈合,贾永青就拖着虚弱的病体重返临床一线,她忘记了自己也是个病人,一边治疗一边以常人无法理解的充沛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和过去一样接诊、查体、写病历、做手术,有的时候一天要接诊20多个孕妇,做10多台手术。因为刚上班不久就身患绝症,贾永青的内心除了痛苦,还深深埋藏着遗憾和愧疚。

  一年多时间,除了父母她没向任何人提及自己的病情。父母总劝说她:“闺女,该休息养养病了,你不要命了。”贾永青却地说:“我打心眼儿里珍惜医生这个职业,你们就让我干吧。”2013年7月的一天,贾永青通过CT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骨、肺、肝脏等部位。父母此时再也忍不住了,流着眼泪将实情告诉了医院。院长崔玉红、党委书记许光辉立即召开各种会议,安排布置抢救工作,贾永青顽强的意志、高尚的品质、执着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医院全体职工。虽然贾永青在定州市人民医院只工作了2年,许多同事甚至都不认识她,但在知道她的事迹之后,都自发的为她捐款。没有任何仪式,也没有任何人发动,更没有人说应该捐多少,许多素不相识的同事都自愿的把奖金全部捐了出来,短短几天时间,全院职工共为贾永青捐款20多万元。院长崔红玉说:“捐款后,贾永青找过我两次,她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以前说起她的病很少哭,常把‘我的病没事’挂在嘴边,都是她在劝别人不要悲观,但是在同事们给她捐款之后,她哭着跪下了,说来医院这么短的时间,也没做过什么大的贡献,兄弟姐妹们却都把辛苦钱都捐了出来,她特别感激。我们医院有一个好的土壤(优秀的传统),大家伙都特别愿意奉献一份爱心,现在我们身边的兄弟姐妹得病了,经济上有困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体现我们医院职工这种互相帮助的传统美德吧。”

  可以说,贾永青的出现绝对不是一个偶然,定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公立医院,承担着社会救助的责任,全院上下每一个职工对医院和自己的工作岗位都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不仅仅是对患病职工献爱心,医院在对贫困患者费用的减免和对流浪无主人员的救助方面,每年都在履行着人民医院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定州市人民医院2013年还建立了爱心爸爸妈妈团队,资助着8个孤儿,并且不计任何报酬义无反顾的承担着一些社会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不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导,为政府分忧,让百姓放心。医院各个科室通过学习贾永青精神,组织演讲比赛,结合群众路线进行教育实践活动,每个职工都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向贾永青学习,在思想和工作中都得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