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不靠谱的减肥徒伤悲!提醒:美容院中医减肥值得商榷

发布时间: 2014-06-12 15:02:19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两个月前,为了夏天身材显得苗条点,我交了2000多元进行针灸减肥,说是一个疗程减12至38斤,但是重量没减,反而经常出现食欲不振、肠胃偶尔疼痛等症状,赶忙去医院检查,再没有去继续减肥。”呼市的高女士向记者描述自己的针灸减肥经历。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美容院都打出了中医减肥牌,但这些所谓的减肥良方并非通过验证的国家方法和处方,疗效值得商榷。

  记者在高女士进行针灸减肥的某减肥美容中心看到,店内醒目位置悬挂的条幅,对减肥的周期、重量、收费都明码标价。店内的顾客不少,这里的经理介绍说:“我们美容院专业进行养生减肥,方法有针灸与拔罐,中药和按摩组合等方法,效果明显。”这几种减肥方法,疗程最短的也要30天,费用最少都在1000元以上。

  据高女士回忆,在减肥期间,她被要求每天不吃晚饭,中午饭只吃蔬菜水果,最初的一周还能坚持,重量也有所下降,但是远没有减肥院所宣传的那么神。后来体力就跟不上了,工作时经常出现头晕心慌的症状。在治疗半个月后,肠胃不适的症状就开始出现了。到医院就诊时医生诊断,是因为不正确的使用针灸和拔罐方式,造成的脾胃失调,严重的还可能损伤脏器。

  对于美容院推出的各类中医养生项目,内蒙古医院急诊部郭主任介绍,中医药确实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但从事具有中西医项目的诊所、美容院或美容师都必须具有卫生部门颁发的从业和经营资质。市面上流行的很多中医养生其实是炒概念,与真正的中医相差甚远。中医养生理论的精华,根据不同个体体质的鉴别,必须由专业的医生来甄别,不是人人都能养生的。而穴位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力度或方位有偏差,对人身体的健康也会造成影响。所以建议市民到正规的中医医院或者诊所进行中医养生,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