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北京朝阳南部医联体挂牌 百万居民受益

发布时间: 2014-06-12 11:27:52   |  来源: 北京晨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昨日,朝阳区南部医联体挂牌成立,医联体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市垂杨柳医院为核心,共包含13家医疗机构,将惠及王四营、垡头、双井等朝阳区南部地区超百万居民。至此,朝阳区中部、东部、北部、南部4个片区医联体已全部建成,实现了区域医联体的“全覆盖”。

  包含13家医疗机构

  北京晨报记者从朝阳区卫生局了解到,朝阳区南部医联体以垂杨柳医院为核心,成员单位包括双桥医院1所二级医院以及王四营、垡头、劲松、南磨房、小红门、豆各庄、双井、黑庄户、管庄第二、常营和三间房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医联体成立后,将惠及王四营、垡头、双井等朝阳区南部地区超百万居民。

  “南部医联体成立后,近期拟进一步提升社区医院业务能力,已着手开展社区医生大讲堂和进修培训、社区居民健康教育等活动。”朝阳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后续还将委派责任主任到各社区,强化专科对口扶持、优化绿色通道、开展远程会诊等。”

  朝阳四大医联体各有侧重

  继此次南部医联体正式成立后,朝阳区中部、东部、北部、南部四个片区医联体全部建成,实现了区域全覆盖。朝阳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区域医联体全覆盖后,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将辐射到基层医疗机构,让居民在社区就医也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据了解,朝阳区四大医联体的发展侧重点各不相同:南部医联体重在提升社区医疗机构业务能力;最先成立的以朝阳医院为核心的中部医联体探索建立重点专科对口扶持、绿色通道、远程会诊等七项工作机制;以中日友好医院为核心的东部医联体则突出以中医、老年病、康复双向转诊为特色,以远程会诊为切入点;以安贞医院为核心的北部医联体是以心血管疾病治疗为特色,并探索区域内国际化医疗合作。

  未来拟建专科医联体

  在实现综合医联体全覆盖的基础上,朝阳区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儿科、肿瘤、中医等专科医联体。目前,以首都儿科研究所为牵头单位的朝阳区儿童医联体已于5月份正式成立,包括中日友好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将实现多个三甲医院与儿研所的平级转诊。朝阳还将提高高碑店、十八里店等一批社区医院基层儿科医疗水平和病症识别能力,逐步实现社区医院和儿研所的双向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