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无锡8岁女孩摔伤不治 捐出器官挽救多名重症患者

发布时间: 2014-06-12 11:18:28   |  来源: 西部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近日,11岁深圳小学生梁耀艺罹患脑瘤,临走前他决定捐出肾脏和肝脏。梁耀艺的义举感动国人,被誉为“伟大的小孩”。昨天,类似的感人一幕在无锡上演。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8岁的女孩小荣(化名),头部意外受伤医治无望,家人主动联系了无锡市红十字会,捐出了小荣的肝、肾、肺、眼角膜,挽救了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多名重症患者,让小荣的生命在陌生人的身上得以延续。

  意外摔伤,8岁女孩生命垂危

  小荣的父母是新无锡人,十多年前父母从四川老家来到无锡工作。8年前,小荣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和希望。

  然而,今年6月9日,一场意外发生了。据无锡市人民医院一位医务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当天深夜,头部受伤的小荣被送到该院急救,“家人说小荣意外摔跤,导致头部受到重创。”

  随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小荣颅内大量出血,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生命垂危。

  挽救无望,家人决定无偿捐出孩子器官

  由于病情突发,小荣家人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一时不知所措,悲痛欲绝。见证了医生全力以赴的抢救过程,却无法挽回小荣的生命。确认抢救无望之后,小荣的家人强忍悲痛,理智地选择了捐献器官,让孩子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得以延续。

  于是,小荣的家人主动联系了无锡市红十字会,表露出无偿捐献孩子器官的想法。无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小荣家人,根据小荣的情况,她可以捐出肝、肾、肺、眼角膜。无锡市红十字会依照相关规定,按程序满足了小荣家人的捐献意愿。

  捐出多个器官,挽救多名患者生命

  据无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接到小荣家人无偿捐献孩子器官的意愿后,他们通过全国的器官分配系统,统一分配给了南京、苏州、常州以及无锡的医院多名等待移植的重症器官衰竭的患者。

  “今天我们和家属共同为你送行,愿你在天堂一路走好。”昨天下午1点半,在无锡市人民医院脑外科病房,小荣的家人和亲属,以及医务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站立在小荣的病床两侧,亲人们看到静静躺在病床上的小荣,伤心哭泣,在三鞠躬送行后,小荣被送往手术室。

  来自常州、南京、苏州等受捐患者收治医院的医务人员也赶到现场,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将小荣捐献的器官带回去,移植到受捐患者身上。“让逝者升华,让活着的人更好地活下去。”正如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微博上所言,“8岁女孩的生命在四个病人身上得到重生。”

  无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该市2011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小荣在内,共10人成功实现捐献。累计获取大器官30个,有29人重获新生。

  深圳11岁小学生

  捐器官救多人

  年仅11岁的深圳小学生梁耀艺罹患脑瘤,临终前捐出器官,救了多条生命。

  两年前,小耀艺随着哥哥来到深圳读书,上小学三年级。

  今年4月份,小耀艺被查出脑瘤。4月16日,做了第一次手术,可是病情并不见好转。

  5月8日,第二次肿瘤切除手术进行。病情越来越严重。

  6月初,小耀艺似乎感觉得到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他向父母提出,如果活不了了,就把自己捐出去。

  妈妈随后向深圳红十字会咨询器官捐献的事情。

  6月5日,梁耀艺被转到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6月6日下午4点35分,小耀艺在手术室内平静地离开了人世。小耀艺的肾脏和肝脏被放进装满冰块的保温箱里,这些器官将在8小时内挽救更多的生命。小耀艺成为深圳第142位多器官捐献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