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7岁孩子想关窗 半截玻璃划断食指

发布时间: 2014-06-12 10:52:58   |  来源: 沈阳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眼见刮风下雨,7岁孩子爬上窗台关窗子。谁料想,就在孩子右手伸向窗子的时候,一个大风将窗子刮回来,孩子的右手食指被死死地卡在了玻璃上,孩子使劲往回拽,结果,玻璃划断手指,食指的一半留在了外面……“手指头全是血,怎么也得让它不感染,让它再长回到孩子手上。”家人这样想着,把断指放到了一个装满水的盒里,然后直奔医院。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解放军202医院整形外科了解到,到达医院时,孩子的断指已泡成了气球状,若不是医生抱着试试看接上去的想法,食指已经断了。医生说,从目前情况看,接上去的断指成活情况较好,如果断指没用水泡过,接活率是百分之百的。

  关窗时手指被划断

  有句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眼下的琳琳就是,7岁的小不点已经知道帮家人干活,收拾东西了。然而,这份懂事却让小不点遭到了不幸。

  6月2日,小不点的姥姥和妈妈在院子里干活,突然外面刮起大风要下雨。眼看雨要淋进屋子里,琳琳赶忙跑过去关窗子。家里穷,窗户还是那种老式的对开窗子,玻璃也是半块半块拼的。当时风特别大,孩子刚把手伸到窗子那里,窗子被大风刮得关上了。只听一声响,然后就是孩子的哭声。琳琳的姥姥说,等自己跑回来时,孩子的右手食指正在滴血,半截手指头留在了窗外面,孩子说,自己的手指头一下子触到了半截玻璃上,然后被夹住了,自己害怕使劲往回拽,然后就被玻璃划掉了。

  躺在病床上的琳琳,眼里仍然充满恐惧,不愿意回忆受伤经历,“不知道上面那块玻璃会掉下来,我想帮忙,把窗子关上,别往屋里刮雨。”

  家人找来小盒泡手指

  “害怕掉下来的手指头干巴,就找了一个小盒装点水,把手指头放里了,然后就往医院赶。”琳琳的姥姥边说边抹眼泪,“我们农村人哪懂这些啊,寻思干巴就是坏了。”哪知姥姥的做法差点坏了“大事儿”。

  赶到开原当地医院,医生看过伤情,再看看断指,二话没说,把断指捞出来包好,安排他们往沈阳赶。当晚7点多,他们赶到了202医院整形外科。王澜是孩子的主治医生,他告诉记者,像这类断指手术,断指超过6小时,或者断指保护不当,都容易造成断指再植手术无法成活。像琳琳的家人这样处理断指的,他们还是第一次碰到。“断指泡得肿胀,像气球似的,这样的断指接上去九成是死。”尽管医生心里清楚这些,但考虑到孩子太小,右手功能将来会受到影响,便和家里交待清楚,抱着接上去试试看的想法,为琳琳展开了断指再植手术。

  新闻支招

  如何保存断指?

  昨日,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琳琳的断指再植手术十分成功,从目前观察的情况看,成活几率还是挺大的,不过,仍需继续观察。

  考虑到断指意外频发,人们错误保存断指,会为手术带来不便,甚至不利于术手成活,昨日,医生王澜提醒人们,一旦发生外伤,特别是手指、脚趾离断伤,如何在第一时间保护好断指很重要,人们需要记住以下5点。

  一、找一个可以密封的塑料袋,将离断的部分放到塑料袋中,密封好,切记不能透水。

  二、另外找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上冰水混合物,将包裹了断指(肢)的塑料袋置于其中。

  三、如果找不到密封塑料袋,可以将断指(肢)放入干净的毛巾或者布中包裹,尽快去医院。

  四、如果离断部位一直流血,可以用布条、细绳等扎住断端靠近心脏部位。

  五、止血后,需要每隔一小时“松绑”一次,一次大概15分钟,保证断端有血供,防止坏死。

  最后,王澜表示,对于那些距离医院较远的患者,如果发生肢体离断,只要把离断部位放置到4℃的干净环境下保存,24小时内仍可以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