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医患双方“达成协议率”增加

发布时间: 2014-06-12 09:47:20   |  来源: 京华时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医调委启动评估调解分开模式近一年,受理近1500件纠纷,相较于之前,在同样认为医院有责的情况下,医患双方达成协议率有了明显增加。

  2011年5月,北京市医调委正式成立,成为北京市唯一的专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队伍。医调委常务副主任刘方介绍,为了追求调解公正、评估专业,医调委从去年7月6日起,将调解工作划分为医疗责任评估和调解两个岗位,创立了“医疗责任评估与调解分开”模式。

  此前,医调委都是让一名调解员负责整个纠纷,包括接待患者、院方以及找专家评估。在实际操作中,调解员由于个人专业限制,往往难以做到沟通充分、科学严谨。

  调解、评估分开后,调解员将材料收集齐,转交给评估组。评估组有12名成员,不接触医患双方,避免了受医患双方情绪、压力的影响。此外,每周还会有一次大合议会,外请专家,包括三甲医院院长、医学专家、政法大学教授、司法鉴定所专家、司法部门的法官等,对患者死亡、重残、赔偿金额2万元以上的纠纷再次合议,审核确定医疗过错,形成最终调解建议。

  刘方表示,自这一模式实行后,医调委受理了近1500件纠纷。相较于之前,在同样认为医院有责的情况下,医患双方达成协议率有了明显增加,“不论是医院还是患者,都知道我们有专业的评估团队,全面公正的调解,所以医院拒认责任、患者要求上诉的情况都减少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