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定州市人民医院贾永青:癌症晚期仍拼命工作 感动社会

发布时间: 2014-06-12 06:00: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5.12”护士节那天,妇产科的姐妹们与贾永青合影

  导语:贾永青身患癌症晚期,可一到妇产科,就忘记了自己的病痛,以充沛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与过去一样接诊、查体,写病历、做手术,有的时候一天要接诊20多个孕妇,做10多台手术,直到躺到了病床上。这种忘我工作、奉献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医院全体职工,深深地感动了数以万计的患客和社会各界。

 

  中国网健康中国(刘振海 王科)她像镶嵌在夜空上的一颗星星,璀璨闪耀,闪闪发光,仿佛蓝天提着灯笼在巡视那浩瀚的太空。她像一尊早晨八九点钟升起的太阳,面带笑脸,精神抖擞,红光四射,消耗着自己,照亮着世界。她像一轮挂在天空中的月亮,皎洁闪光,朦胧迷人,常常拖着残缺身驱,不日不月,锲而不舍,把漆黑的夜晚照亮。她就是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妇科医生贾永青。

  贾永青,今年32岁,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孜孜不倦,苦苦求学。2011年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当发现自己身患癌症晚期之际,谎称为父亲看病请假一周,给自己作了右侧肾切除手术,一周之后又出现在妇科病房里。在患病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忍着巨大的心里压力和痛楚,始终如一坚持工作,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病情,直到躺在了病床上。

  近日,贾永青荣获“定州市十佳敬业奉献先进人物”、“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河北省燕赵楷模”等荣誉称号。

定州人民医院全景

上研究生时的贾永青

  孜孜求学

  “永青从小就不用大人操心,学习太刻苦、太执着了!”贾永青的父亲贾占社说。

  永青是河北省定州市叮咛店镇东杨村人,出生于1982年3月28日,她懂事早脑子灵,见孩子们上学,她也跟着跑到学校,见同伴们写作业,她也在地上写写画画,不到6岁就在本村小学上了学,一年四季从未请过假。一次,她一早醒来,觉得身上火辣辣的,母亲拿来体温表一试39℃还多,立即给孩子做了碗鸡蛋面,本想吃完面再领她去打一针、拿些药,谁知一转眼孩子不见了,背起书包上学了。初中毕业后,听说新乐市一家私立高中教育质量高收费低,她找一个亲戚帮忙上了学。由于她学习刻苦,各门成绩名列前茅,仅两个月时间,她就成了班干部。一年之后,她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

  高中快毕业了,同学们个个都盘算着自己的前途和梦想,永青也不例外,她心想去学医,将来能当一个风风光光的医生多好啊。因为,她的一个“干姐妹”边琳琳也想学医,而且琳琳的父亲边国栓在当地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乡村医生,从她记事起,她就见他没有治不了的病,永青佩服得不得了。一天晚上,永青找到边琳琳坚定地说:“琳琳,我也要学医,还要拜你爸为师,行吗?”琳琳风趣地说:“没问题,你可得请我一顿呀!”

  2003年9月,永青如愿以尝考入河北省职工医学院临床专业学习,永青以学习刻苦、为人表率和良好的“人缘”,赢得了同学们和老师的好评和爱戴,第二个学期刚开学,她就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专科毕业后,她考上了本校的本科,2008年9月,她又考取了河北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永青心想,我们贾家祖祖辈辈种地务农,没有一个本科生,更没有出过研究生,我是第一个,既然考上了,那我一定要完成学业。可是又想,父母一靠子靠务农为生,家境贫寒,能供自己上研究生吗,又该如何向父母开口呢?

  父亲得知自己的女儿考上了研究生,喜出望外,搂着女儿的肩膀激动地说:“我女儿真争气,就是砸锅卖铁爹也要供你上研究生!”开学一报到就得交学校2万多元,母亲翻箱倒柜,找出了全家仅有的2000多元钱,流着眼泪说:“他爹,这哪成啊。”父亲一拍胸脯说:“这事你甭管了,我去借吧!”父亲起早贪黑,走亲访友,今天去定州,明天上石家庄,当亲朋好友听说老贾的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个个慷慨解囊,奋力相助,几天时间,就顺利筹到了学费。

病中的贾永青

  朴素生活

  永青比谁都清楚,自己从小到大,从小学读到研究生,20多年来,父母为自己求学付出了多少心血和花销,她常对同学们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不会忘记父母的培育之恩。”

  永青的母亲回忆说,女儿特懂事,从小就知道干活儿,上初中时,家里种了5亩苹果,女儿一放学,放下书包装上半三轮苹果就到外村去卖,有时天黑了伸手不见五指才回来。记得在河北省职工医学院就读时,8个人一个屋,上下铺,每月的生活费只有200元,每顿饭的花销不到2元,常常和二三个同学打一份菜,食堂里面汤不要钱,同学们吃完了主食,一个个地使劲喝汤。咸菜是那时的常备菜,每次回家都要让我给她装上几瓶子。香皂一年用不了一二块,每次刷牙牙膏只挤出一点点。一条秋裤破了又缝,补了又补,同学们见她缝缝补补就说:“永青,这都什么年代了,你还在缝补?”永青总是高兴地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这才哪到哪呀!”女儿到医院工作后,她与同事合租了医院旁边的两室住房,每月200元,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热了打盆水冲个凉,冷了把枕巾搭在头顶上,父亲看了心痛,就把一个小桌扇、旧电暖气送了过去。

  永青的嫂子姚改荣说,小姑子在穿戴上一点也不讲究,从来舍不得买一件好衣服,每次回家遇上村镇集市,总和我出去转转,有时会买一两件衣服什么的,但小姑子有言在先“超过100元的衣服咱不买”。一年冬天,永青从学校回家,母亲见她还穿着几年前买得那件羽绒服,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偷偷从商店里花了180元给女儿买了件羽绒服,当送给女儿时,女儿非常生气地说:“你们供我上学,我非常感激,以后再不能花这钱了,再买我真生气啦!”这是永青30年来最贵的一件衣服,直到今年春天她还穿着。

  永青的父亲说,哪个姑娘不爱美,哪个姑娘不打扮,永青在这方面从不乱花钱,从小到大没见过她穿过裙子,没见她打过口红,从没买过高档化妆品,我见到的都是宝宝净、护手膏、婴儿霜什么的。2003年,女儿在上大专时在修车摊上花70元买了一辆破自行车,十多年了,坏了又修,总骑着它,2011年从河北医大研究生毕业时,我去接她,我说:“这破车子咱别要了!”可女儿一本正经地说:“要!这可是我的宝贝呀!”

  永青的嫂子姚改荣又说,我有一双儿女,大的是个男孩12岁,小的是个女孩才8岁,小姑子自己买衣服舍不得花钱,可给侄女们花钱可大方啦,什么书包、铅笔、作业本、面包、酸奶、饼干一买就是一大堆,喜欢得侄女们“姑姑、姑姑”一个劲儿地叫。小姑子对父母特别孝顺,每次回家都有不空手,逢年过节大包小包往家里背,尤其是小姑子当了主治医生后,手头宽余了一些,每年春节都要交给母亲一二千元,高兴得母亲合不上嘴儿,逢人就说:“永青这孩子真孝顺!”

  这几年,随着高科技的飞速发展,许多“80后”都有了名牌手机、电脑、iPhone4三大件,可永青从不随波逐流,上大学时三叔送了个电脑一直用了十多年,现在总是死机,找个东西慢得像“老牛”,可她也舍不得换。手机是上研究生时才买的,花了700元,几次进水,坏了修,修了坏,同事们见了就说:“别修了,买个新的吧。”永青总是笑着说:“这不用的好好的吗,比起我老爸那个时髦多了。”

穿上婚纱的贾永青

  感恩敬业

  2011年3月,贾永青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录用。从她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每天查病房、接门诊、写病历、做手术,就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运转。

  “我能够读研究生,特别感激我的父母!”“我能在医院上班,特别感谢医院领导和同事们!”这是贾永青最爱常说的两句话。

  贾永青的父亲说,“永青这孩子特别懂事,讨人喜欢,长这么大,我和她妈都没打过她一个巴掌,她善解人意,看看大人的脸色,就知道大人在想什么、干什么,她非常孝顺,从上大专、本科到研究生的8年多来,从来没向我们张口要过钱,每月的生活费都是我按时邮寄,提前花完了她忍着,到时没邮去,她还忍着,我们指责她没钱了为什么不说一声,她总是乐哈哈地说:‘你们也不容易,没钱的几天我咬咬牙也就过去了。’”

  2012年9月,贾永青谎称陪父亲看病,请了一周假,到北京接受了右肾切除手术。贾永青不等伤口完全愈合,就拖着虚弱的病体重返临床一线,以顽强毅力投入到工作中,一年多时间,她没向任何人提及自己的病情。深知病情的父母总劝说她:“闺女,该休息养养病了,你不要命了。”永青总是内疚地说:“我打心眼儿里珍惜医生这个职业,你们就让我干吧。”直到2013年7月的一天,贾永青通过CT检查,显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骨、肺、肝脏等部位。父母再也忍不住了,将真实情况告诉了医院。院长崔玉红、党委书记许光辉立即召开各种会议,安排布置抢救工作,并组织职工捐款20多万元。

  永青的父亲说,家里为了供女儿上学,舍不得吃喝,顾不上置业,屋里的家具都用几十年了,连一个像样的电器也没有,最值钱的就数那台老式的29寸的电视机了。永青每次回家看到家里的这些摆设,总是十分内疚地说:“等我上了班挣了钱,买辆车买套房,把你们接过去好好享受享受。”刚上班不久就身患绝症,她的内心除了痛苦,还深深埋藏着遗憾和愧疚。为了回报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回报医院对自己的培养之情,回报广大患客对自己的信赖之意,她下定决心:我不甘心,我要坚强,我要活下去!

  3月28日,是贾永青的32岁生日,院长崔玉红、党委书记许光辉带领各科室和妇产科的20多名医护人员来到永青病房,为永青送来生日蛋糕,与永青一起点蜡烛、唱响生日快乐歌。在今年“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为了让病床上的贾永青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妇产科的36名医生护士,来到永青病房,亲切看望贾永青,与永青亲切合影留念。在贾永青病情愈来愈重的情况下,永青突发一个梦想,“生前能留下一张婚纱照片多好啊!”消息随着网络迅速传开,湖南一家婚纱公司立即给贾永青定制、邮来了一套精美婚纱,5月13日,医院领导和妇产科的几个姐妹挽起重病的永青,帮她穿上婚纱,请来摄影师给她拍了5张婚纱照,永青高兴地说:“谢谢大家,我这辈子没啥遗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