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中央各部委“各显神通”只为“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4-06-11 18:02:3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前言: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食住行的要求从传统的生存需求逐步转为更为科学、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这其中,食品安全的问题是重中之重。食品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保障之一,一直以来它的安全问题都是世界各国关注和倾力投入的焦点领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体系也逐步建立和完善,截止到目前,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有效、科学的食品安全监督监管体系。

  进入新世纪,人类的食物结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进而滋生的环境污染食物原料、转基因食品等问题也愈加棘手。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普通百姓,让更多的人了解食品安全这一领域的工作和相关信息,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牵头会同有关多个部位共同开展的2014食品安全周活动拉开了帷幕。

  中央有关部委及相关负责人积极响应,出席了此次2014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在会中强调,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标本兼治、长抓不懈。要让德治和法治两个“车轮”同时转起来,促进社会共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汪洋指出,这次活动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尚德守法,是实现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要把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奉为信条,建立保证质量安全的内控、溯源、召回等制度,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政府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完善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红黑名单”制度,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挑战法律底线。社会各方面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营造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让尚德守法成为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张勇

  张勇(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表示:食品产业是“良心产业”、“道德产业”。安全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必须拿起“德治”和“法治”这两大武器,提升治理能力,规范生产经营和监督管理行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良好秩序和社会风尚,构筑起保障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

  毛振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局长)表示,针对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添加剂等高风险环节,食药监局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毛振宾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但是处于社会发展矛盾突发期,食品安全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食品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多、小、散、乱”格局难以根本解决,公平诚信的食品安全体系难以完善,食品企业主体意识淡薄,市场秩序还不太规范,再加上空气的污染,水土壤等生态的变化,食品质量状况堪忧。食品安全是一个范围非常广、链条非常长、影响因素众多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来谋划构建社会共治的天罗地网,激发各类主体的潜能和活力,一要督促企业坚守底线,二要强力推动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的实施,三要实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食药监局将从本月起把所有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开,分析食品安全形势,针对食品安全易发多发的、群众反应强烈的、影响范围较广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针对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添加剂等高风险环节,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从社会的层面强力推进社会共治,要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的稽查办案协作机制。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令义

  徐令义(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表示,今年将把食品生产安全融入到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食品安全作为衡量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对于发生严重质量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文明称号的一票否决,用鲜明的评选导向维护食品安全。同时,将以征信系统建设为依托,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表示,监管部门规范行为的手段有四类,道德、市场、法律、技术。其中,道德是“柔”的手段,通过说教使人不去违法;法律是一种“硬”的手段,用威慑的制度,让人不敢做违法的事情;市场是“活”的手段,用激励机制让人更多地去做好事,不去违法;技术是“巧”的手段,用器物使人不能违法。 “我们越是提倡尚德守法,越是提倡市场机制创新,就越应该加强监管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只有更多元的主体、更灵活的方式、更综合的手段,才能真正成就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广德福

  广德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表示,农业部将积极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将选择100个大县开展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再全面铺开。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

  常晓村(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表示,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已经对三万多吨、三百多种产品实行了追溯管理,未来将逐步扩大到中药、酒类、奶制品、水果等产品。第一批主要是上海、大连等沿海重点地区,目前已投入运营。第二批目前已经建成,第三批目前正在建设,第四批已经启动招标项目。这些项目完成后,将逐步建成一个可覆盖全国的网络。

  结语:作为“舌尖上安全”的食品安全领域,是一个国家安定的根本,食品安全问题惠及我们每个人。此次2014食品宣传周的全面启动,进一步表明中央及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开展这样的宣传活动也让公众全面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及相关领域的具体信息,对我国整个食品安全领域的发展与进步有着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

  每个人都要吃饭,每个人都和食品安全问题有关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强有力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来支撑。对此,我们有很成功的经验和案例,更有许多未曾攻克和完善的领域,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同为食品安全修筑起更加科学、系统的钢铁长城。

  策划:许晴晴 王维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