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成军:北京市感染病学科的领军人

发布时间: 2014-06-11 17:37:11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简历:

  成军,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卫生系统传染病学科领军人才,兼任国际感染病学会(ISID)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电子版)》总编辑、《中国肝脏病杂志(电子版)》总编辑、《实用肝脏病杂志》总编辑、《医学参考报•感染病学频道》主编、《中华传染病杂志》副总编辑。 从事传染病临床医疗和基础研究工作20余年。目前主要从事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肝炎的临床医疗工作以及传染病相关的基因克隆化、基因治疗与基因疫苗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及综述800余篇。专业特长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临床抗病毒治疗及病毒性肝炎发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基础研究。

  《生命时报》天下名栏目

  北京市感染病学科的领军人——成军

  成军,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博导、教授。曾经荣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2003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2009年度),主编专著12部,取得国家专利1项。2009年入选北京市十百千人才工程“十”层次,同年获得全国模范军转干部荣誉。

  走上从医路

  1963年成军出生在山东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生活在缺医少药的成军从小就有了学习改变命运的志向。长大以后父亲说,首先要学医,再有要上公费大学。这样苛刻的条件并没有让成军怯步,反而成为他萌生了走进部队医学院校的愿望。功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高考发榜了,拿着第一军医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的心都沉重起来。因为从山东到广州几十元的路费成了难题。父亲拿着儿子的录取通知书挨家挨户去凑钱。幸运的是路费凑齐了,带着整个村子父老乡亲的重托,成军迈进部队医学院校,满足父亲学医、公费的要求。

  开学了,别人都觉得军训苦不堪言。9月的广州仍然酷暑难当,操场上一个个同学都支持不住倒下了,成军也觉得这里的气候比起家乡热了许多,可是习惯了大田劳作的成军觉得这点困难太小儿科了。一天的操练下来,一身军装几乎找不到干爽的地方,唯一没被汗水湿到是上衣翻在外边军装的兜盖儿。

  紧张的学习开始了,同学们课余会凑在一起打扑克、侃大山,而此时就是“三缺一”同学再央求,也不能撼动成军。他总是爬在床上看书、想自己的论文。成军说,构思好的文章都是一遍遍在心里打腹稿,只要是落在纸上从来都是一次成稿,没有涂涂改改,因为在心里已经涂改了N多次。

  在美国学习 研究 发现

  1994年11月,成军来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临床免疫与传染病科,开始了为期3年的博士后研究。在留学期间,他发现了利什曼原虫无鞭毛体的编码基因,成为国际上发现该基因的第一人。该基因已被收录于国际基因库,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留下来吧 !”在导师的盛情邀请下,成军却坚定地拒绝了。

  2003年,成军再次引起医学界的关注。他因为“成功破译乙肝病毒新基因编码”,跻身当年的国内十大科技大事之列。权威人士称,新基因的破译为了解肝炎病毒感染后肝脏炎症形成的机制,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成军说,“肝炎病毒新基因就在人体的第22号染色体上……,它像一个和我捉迷藏的孩子,可我终于发现了它。”

  开垦新天地

  2004年底,成军从部队传染病医院转业来到北京地坛医院。转眼间,9年时间过去了,成军在以地坛医院毛羽为核心的院领导班子支持下,在这片沃土上耕耘、收获。他来到地坛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废弃的锅炉房旧址上建立起传染病研究所,带领着一群立志于传染病科研的年轻人有声有色地干起来。

  2006年春,在成军的奔走和直接策划下,“首届北京地坛国际感染病会议”在京举行,为国际国内感染病学者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此后,北京地坛国际感染病会议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美国、欧洲感染病学界的主席、专家前来讲学、交流,成军也在2010年受邀成为国际感染病学会执行委员,在32人组成的委员会中他是唯一的中国人。

  2009年底,地坛医院科研立项、项目经费申请破了纪录。2010年底,成军任主编的《中华实验和传染病杂志(电子版)》成为核心期刊。地坛医院科研跨上新台阶,成军也在“十百千人才工程”评选中,评为北京市感染病学科的领军人物。 2013年他又成为享受政府特贴专家。

  提高整体防病治病能力

  2011年3月22日百家传染病医院指南巡讲暨中国传染病医院协作网在京启动。自此,每个周六周日成军成了真正的空中飞人。他和他的团队用一年时间,以循证医学为指导,为全国的1-1.5万的基层传染科、感染科和消化科医师进行肝病、感染性疾病规范化的治疗的指导,并通过中国传染病医院协作网长期为临床医师、患者提供具体指导、帮助。

  成军的此次行动得到承办单位、北京地坛医院院长张永利的大力支持。张院长在启动仪式上谈道:在刚刚公布不久的《2009年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传染病专科地坛医院名列第一,作为全国领先传染病医院,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搭建更大的传染病学术交流平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人均期望生命延长一岁,我们为全国传染病的治疗、预防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肝病的规范治疗提供指导是当前医改的要求、是民众的期望,因此为政府提高国民身体素质贡献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后,成军和他战友们的足迹留南至广西、北到黑龙江、东到山东、西至新疆的52个地区。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基层医生的热烈欢迎。学员们课堂上渴求传染病新知识的眼神,成为激励成军继续行进的动力!成军说,只有提高全体传染病医疗队伍的能力,才能推动全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每个周四是成军的门诊时间,“每周只有一次这太少了”,他利用其它形式进行补充。大医治未病。“点亮智慧人生……”,北京科教频道《养生堂》的片头闪动着成军的笑脸。为了让深奥的医学知识转化成为百姓防治治病的武器,不管工作多忙,成军总是不拒绝主流媒体“健康栏目”的采访和节目邀请。他还常常撰写科普稿件,送给媒体。

  2010年底,成军参与制定的2010版《乙肝防治指南》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推出。他又一鼓作气在搜狐网《健康频道》、《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上和患者交流,分析新药的特点,传授青年乙肝患者如何才能够得到一个健康的宝宝。“医者父母心”,成军做着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