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食品安全监测 标准与风险控制“双足鼎立”

发布时间: 2014-06-11 17:27: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记者 王维) 11日上午,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就食品相关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及相关进展情况和各大媒体及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苏志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王竹天院士就各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就食品安全标准工作方面,苏志司长指出,未来要着力做好相关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做好食品安全标准清理的整合工作。

  二.加快重点和缺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三.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管理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组织编写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程序手册》,拓宽公众参与和标准征求意见的渠道、方式,加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组织管理,做好审评委员会换届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

  针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相关的工作,苏志司长指出:“卫计委下一步将着力加强风险评估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优先评估、应急评估、食物消费量调查,打牢食品安全标准的科学基础,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支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30多项优先评估和应急评估项目。”

  就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工作强调,卫计委食品安全司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国家年度风险监测计划。在2142个区县设置食品污染物监测点,2013年共监测42万件食品样品、涵盖307项各类监测指标,获得监测数据393万个。监测结果表明,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不断向好,其中,乳制品、面粉等食品中真菌霉素和微生物等污染情况趋于好转,兽药滥用以及非法添加情况有所遏制;同时监测也发现了因环境污染、生产环节控制不严、以及违法使用非食物或禁用物质等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

  最后,苏志司长就下一步食品安全监测工作的安排强调,下一步,按照国务院201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要求,重点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食品安全标准方面,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初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食品产业国情,并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基本一致的安全体系框架。同时,加强各方宣传力度,针对一批如食用植物油、蜂蜜、粮食、包装饮用水、调味品等重点食品公布新的国家安全标准,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其次,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方面,将强化相关规范设计制定完善的工作规范,有计划的推进相关调查及研究工作,并细化相关评估计划,着手制定我国2016年到2020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规划,同时发挥科普宣传的重要作用,对公众及相关领域起到引导作用。

  最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面,将组织实施年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相关产品进行有计划的监测,完善相关数据的汇总与分析,完善全国食源性疾病监测与报告网络,及时通报重大食源性疾病信息,配合监管部门加强食源性疾病的源头控制。

  食品安全是社会安定和百姓乐业的基础,随着相关监测机制和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我国的食品安全监控工作将迈向新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反复性的难题和争议,需要社会各界和政府有关人员共同努力,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

  回望过去走过的轨迹,我们的食品安全监测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许多先进经验需要学习与借鉴,但也不要一味套用别人的方法,怎样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食品安全监测机制还有待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持续、不断的做出努力,这一过程中的风险监管的掌控与把握、执行及标准制定和相关问题透明度将是关键,让我们拭目以待。